央广网

世界工业史上史无前例的大搬迁,15年后……丨足迹

2019-07-10 10:1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地点丨北京市长安街最西端首钢园区

采访者丨纪乐乐

 

  石景山在哪儿?首钢园区在哪儿?

  不少住在北京石景山区的朋友在谈起石景山区的时候,吃喝玩乐样样精通,哪怕再小的街巷、再小的店面都能扒出来。然而,当我问起“你们见过石景山吗”,几乎没人见过,更不知道石景山在哪。

  北京石景山区因“燕都第一仙山——石景山”而得名,自古就是京西历史文化重镇。然而现在鲜有人知道石景山具体在哪,更别说亲眼目睹石景山。其实石景山很好找,从天安门往西18公里就到了首钢大门,进大门再向西北方向步行20分钟左右就能走到石景山脚下。但是由于首钢厂区内路段并不对社会开放,所以很少有市民到过石景山。

白天!从石景山向下看,首钢园区一览无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晚上!从首钢园区向上看,石景山美不胜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著名的首钢三高炉作为首钢老厂区冶炼体系中最典型的一条生产线,三高炉将被改造利用,变身成为工业文化展(打)览(卡)空(圣)间(地)。

从高炉顶俯瞰,冬奥组委办公区灯火通明(央广网发 首钢供图)

工业晾水池改造成的“秀池”倒影中的高炉(央广网发 首钢供图)

  首钢成为城市复兴新地标

  2017年,北京市明确指出“首钢地区应成为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年多来,随着北京冬奥组委的进驻、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的建成使用、滑雪大跳台项目的开工、高线公园等主题游览项目的开工建设,首钢园区内已然焕发了新的生机。

完全建成后的首钢园区效果图(央广网发 首钢供图)

  滑雪大跳台在首钢园区北部的西南部,东至晾水池东路,南至长安街西延线绿地,西至永定河东滨河路,北至西环厂路,总用地面积约13.5公顷,地上建设规模约11.7万平方米。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的比赛场地,今后它将成为这里的地标之一。

施工中的滑雪大跳台(央广网发 首钢供图)

建成后的滑雪大跳台效果图(央广网发 首钢供图)

  在大跳台的东北方向,是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和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四块冰场。

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四块冰之一的冰球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国家冰壶男队正在冰壶馆内训练备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来到冬训中心冰壶馆的时候,我正好碰上国家冰壶男队在这里训练。

  我注意到场地边一名身着便服的年轻人,一直在盯着训练看,于是和他攀谈了起来。他叫刘博强,是一名助理制冰师,他告诉我其实他并不是看训练,而是看的冰面。刘博强说,场地训练安排得很满,几乎每两个小时就有一场,制冰师需要利用训练间隔迅速把赛道恢复到最佳训练水平。

  刘博强介绍:“我打凉水点是40到45秒钟的时间,你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得要求这个水的量包括你手甩的速度、摆动的频率和退的速度要保持一致。人家说打乒乓球你得挥拍2万次才能形成肌肉记忆,这也一样。”

  专业水平已经可以媲美顶级制冰师的刘博强,其实接触制冰的时间并不长。20多年前他更是一个完全和火打交道的钢铁工人。2010年底首钢石景山钢铁主流程正式停产后,刘博强留在了园区维护和检修中心,他做过中央空调的安装和维护工作,这为他日后成为一名制冰师埋下了伏笔。2017年,首钢迎来“四块冰场”的改造,公司招募员工到首都体育馆去进修制冰、扫冰,刘博强第一个报了名。观察、模仿、练习……上不了冰就利用下班时间借出打点机在马路上练,三个月后,刘博强终于得到国外团队的认可,成为了一名助理制冰师。

  从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出来往北步行300米左右,就能到达2022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的办公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这考察后,盛赞首钢园区是践行2020议程的绝佳范例,是一个“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的范例,堪称典范。

西十筒仓改造成的冬奥组委办公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负责给我们介绍情况的讲解员姜金玉告诉我,她以前是首钢的一名天车司机。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车、铣、刨、磨、钳,样样都干过。”首钢停产后,她舍不得离开,就转岗成为了园区服务公司冬奥事业部的一名讲解员。

  姜金玉说:“没有接待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我是客人的话,我来到这看见那个东西,我会怎么问,我会问什么?”

  我了解到,在园区服务公司,像姜金玉这样从首钢职工转型为冬奥保障服务人员的有近百名。

整个办公区都与钢铁遗迹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在这里办公的小伙伴们心情一定很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在园区内还能找到咖啡厅,给我的蹲点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在冬奥组委办公区的东侧,一个新建的咖啡厅也引起了我的注意,看看咖啡厅背后的钢铁遗迹像不像一组巨大的咖啡机。

咖啡厅的服务员全是黑裙的,这在该品牌的连锁咖啡厅中是很少见的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纪乐乐 摄)

  建设中的首钢高线公园

  在整个首钢园区内,还在建设一个高线公园。什么是高线公园?这个名词来源于美国纽约的“高线公园”,通过设计师的设计和改造,利用种植技术将植物和构筑结合。

这是咱首钢园区内架空管道改造的高线公园效果图(央广网发 首钢供图)

目前还在建设中的首钢版高线公园(央广网发 首钢供图)

  首钢园区有多大?其实不大,一天都走的完,但我在这蹲了整整10天。这里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化,以冬奥为核心向整个园区辐射着。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说:“首钢园区的发展今后也将与奥运息息相关,命运相连。”

  临走前付晓明还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今年10月,首钢厂区的主干道就将向社会开放。这意味着家住石景山区的你,可以来看石景山了!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