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问答科创板]科创板散户打新指南

2019-07-09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经历了200多天密集的准备期之后,承载着众多改革期待的科创板即将开启上市交易的大门。而随着更多的投资者加入科创板投资的行列,那些投资科创板的必备知识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国之声推出专栏《问答科创板》,逐一为您梳理其中答案。散户打新科创板需要具备哪些硬件?打新的机会和风险都在哪里?在操作上还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问答科创板》第七期——科创板散户打新指南,就会给出解答。

  问:散户打新科创板,哪些硬件要具备?

  去哪里投资都得先有资格,投资科创板,你得先有一个科创板账户。前几期我们已经说过,科创板投资是有门槛的,目前个人投资者需要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50万+证券交易满两年,够格就可以自行开立科创板账户。据统计,到6月20日的时候,已经开立了270万个,预计到正式开市交易的时候,将有约400万户投资者参与交易。

  第二步,有了账户还得有市值。根据A股打新规则,持有股票平均20个交易日市值1万元以上就有参与打新的资格。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的市值配置规定是根据上海主板市值为准。也就是说,想要打新科创板,首先要持有1万元上海主板的股票。

  有了这些硬件,投资者就可以开始按照每只股票的公告日期来打新了。需要注意的是,打新不是自动的,需要人工申购。选好心仪的股票,在它开启申购那天,登入科创板账户进入一键打新,按步骤操作即可。至于打新之后能否中签,就看运气了。

  问:打新的机会和风险都在哪里?我该怎么选?

  科创板走到今天,几百万账户全员参与“打新”的局面几乎是毫无疑问的,投资者参与热情很高。这一方面源于A股市场在23倍发行市盈率天花板下面造就的“新股不败”的神话,使得投资者们热衷于“打新”带来的无风险收益;另一方面也源于科创板的企业有着巨大的价值吸引力。这些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说不准未来哪个就成了第二个微软、阿里巴巴。

  因为从目前已经确定发行价的首批科创板个股来看,发行定价虽然突破了23倍市盈率,但都相对合理,所以主流观点认为,科创板初期上市首日收益的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这也是大家积极参与打新的原因之一。而且,就拿首只开启申购的华兴源创来说,按回拨计算中签率能达到0.06%,大大高于A股其他板块。因此,科创板打新目前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份大餐。

  不过,由于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这意味着科创板股票的价格波动空间比现行主板等板块明显要大很多,因此,个人投资者即便打新中了,也不可能带有所谓“多少个涨停板”这种传统期待。上市初期把握交易时机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是最大的挑战。而且,科创板企业的定价方式与主板不同,完全市场化的定价方式使得股价不确定性更大。虽然科创板初期,由于公司相对有限,在高关注度下新股收益确定性较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越来越多,打新的确定性就会大为下降。热衷“打新”尤其是短打的投资者,必须注意这种趋势变化对自己策略的影响。

  如果是初期想选择科创板主题基金的投资者,其实也需要注意这方面的风险,因为很多相关的主题基金,都需要封闭3年。

  问:还有哪些操作上的注意事项?

  前面我已经讲到了一些注意事项,比如持有市值必须是沪市主板的,申购日需要投资者主动申购操作。而在申购的时候,还有个别细节,科创板和其他板块也不太一样。比如申购的单位,就是中签的那个“签”,科创板申购的一签是500股,而沪市主板新股申购的话一签是1000股。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