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扬帆再启航 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指明方向

2019-07-09 0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吹响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号角。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改革部署迅速落实到位。目前,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已经总体完成。

  7月5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的同时,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具体有哪些表述?又该如何理解?

  1981年以来,在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前,党中央部门已经进行了4次改革,国务院机构也进行了7次改革。尽管人们对这一轮机构改革的力度之大早有预期,但改革方案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被称为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这次机构改革的基本特点,简单说就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要解决机构与推进两个布局,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相适应的问题;二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它不单是政府机构自身的一种改革,同时是党政军群和司法体制协同改革,所以这次机构改革的难度更大、更艰巨、复杂性更强。”

  一年多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迅速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共有39个部门重新制定了“三定”规定,25个部门调整了职责。地方省级层面,党政机构较改革前减少8个,市、县两级党政机构分别减少1501个和5362个。这些数据背后,是党和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的深刻调整和全面优化。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表示:“比如在自然资源领域出现的职能交叉重叠,山水林田湖草各个系统分而治理,这就导致职能的效能低下。所以这次重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它的目的就是让生态保护的职能和防范污染能够统筹进行调整。还有我们专门设立的应急管理部,它整合了十几个部门的职能,和传统意义上的突发事件应对,简单的事后处置和恢复重建就不同,它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更高层级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尤其是从预防角度发挥它的这种功能。”

  在总结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经验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了6个“坚持”。在王敬波看来,这6个“坚持”为本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利保障。王敬波表示:“比如坚持党的领导,应该说整个党的领导都贯穿在这次改革的通盘设计、全面推进当中,也是这次改革能够得以成功的根本保障。第二个就是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实际上体现的是一次改革的政治智慧。因为这次改革涉及面非常广,所以在每次改革的动作之前,都有非常清楚的制度设计,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保证改革不乱。这次改革也很好地解决了改革和法治之间的关系,随着改革的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做出了关于职能调整的一些决定,相应的法律法规的立改废为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这些要求,又该如何落实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已经结束了,但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水平的工作永远不会结束。”“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竹立家表示,这为下阶段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方向。“这次机构改革,虽然从目前来看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要真正使其成为我们未来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制度体系和制度保障、机构支持和机构保障,我们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方向还是要使政府机构的职能和任务、权力边界划分清楚,同时也使它们之间相互融合、配套、协同的能力大幅度地提升。”

  在王敬波看来,推进相关配套改革过程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王敬波说:“从事业单位的改革上来看,就要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原则,它主要是要解决‘事业单位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的问题。要把该归企业的归企业,该归公益事业的归公益事业,该回到政府的回到政府,解决事业单位比较混乱的现象。在基层治理当中,要进一步优化基层机构的设定,防止上下级之间上下一般粗的问题。要因地制宜,把基层更向老百姓的民生事务延伸,架起政府和社会之间有效沟通的一道桥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