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总工会大楼被假数据鉴定成真危楼 鉴定单位拒绝公开检测数据

2019-07-05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7月5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听众向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地处海口市繁华地段的海口总工会大楼在去年年底“突然”成了危楼,必须马上拆除,这让租用房屋的商家们措手不及。问题反映后,当地住建部门调查后发现,判断大楼是否为危楼的检测数据,居然是假的。

  海口总工会在大楼被判定为危楼后,立即要求商家搬离,自己也迅速搬到了附近购物中心顶层,租房办公。而在被曝光用假数据做危楼鉴定后,海口市总工会立刻又让同一家鉴定机构找其他公司检测,结果一样,还是最严重的“D”级危楼,必须立刻拆除。

  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严禁以危房改造等名义改扩建楼堂馆所。时间刚过,海口总工会的楼房就成了最严重的危楼,是“误打误撞”巧合发现了真问题,还是用假数据做真拆除,为盖新楼做准备?

海口总工会办公楼(受访者提供)

  海口总工会大楼建于1994年,地处海口市传统商业中心,距离当地著名的骑楼老街不过二三百米。当记者前往大楼内探访时,发现只有一层临街的商家还在靠着外接电源,坚持卖货,而二层以上都已被废弃。

  反映工会大楼鉴定问题的,是租用大楼的几位商户,他们有的2018年10月才刚刚装修完店铺,12月就收到通知说是危楼,还是最危险的D级,让他们无法相信。当地商户说:“现在要求我们马上撤出,造成经营的商户就很被动。我们不懂的是,为什么一个才20多年的楼房,就成了D级危房?”

  在海口市总工会下发给商户们的通知上,写着:该楼被认定为整幢危险房屋,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并将房屋整体拆除,而在大楼的《民用建筑安全性鉴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上也明确指出,海口市总工会综合办公楼鉴定为D级危楼,并建议拆除重建。

  商户蔡先生仔细翻阅《报告》发现有不少问题。他说:“我们10月份装修,他们10月份就去搞检测报告了,也不通知我们,员工生活工作没法安排,所有商户都有很大损失。这里面的内容,对于大楼建设单位是不详的,设计单位不详,监理单位都不详。这栋楼的检测结果是有问题的。”

海口总工会如今搬入了商业中心顶层办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随后商户们提出可以由他们出资,在政府监督下,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重新检测大楼,但被海口市总工会拒绝。在今年3月的一场见面会上,海口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韩群表示,这栋楼就是危楼:“往年一刮风和下雨,十楼的漏水,八楼漏电,十楼掉石块。对这栋楼的情况,我们有一定了解。鉴定公司给我们做了鉴定报告是D级危房,这个报告的结果报到市房安站,房安站就给我们下了一个海口市危险房屋治理通知书。”

  大楼鉴定单位——海南城安和兴房屋安全鉴定公司工作人员说,由于档案丢失,找不到当年是谁设计、建造的大楼,但不影响鉴定。工作人员说:“缺乏有关这个建筑物过去的一些资料,过去由于管理可能不太规范,承接档案里面没有东西,根据这个情况就(也)可以做鉴定。”

楼内开裂的天花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然而事件很快迎来反转。商户先是通过档案馆找到了当年大楼的设计和施工单位,在今年5月,海南省住建厅查明情况后,认定工会大楼危楼鉴定中的检测单位,海南卓行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对工会大楼进行主体结构检测中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卓行建筑工程的法人被罚款3000元。卓行建筑工程公司被顶格罚款3万元人民币,并将其列入海南省诚信“黑名单”,一年内无法投标承揽检测业务。使用假数据得出的“大楼是危楼”的结论,还是否可靠?

海南省住建厅处罚决定(海南省住建厅官网截图)

  对于检测造假一事,韩群告诉记者,他们不管鉴定、检测的方式,更不管当年是谁盖的楼,因为他们不想“自己查自己”。工会也不了解处罚的细节,当初是海口市住建局下属部门房屋安全管理站给他们推荐的这家鉴定企业,企业做出“危楼、拆除”结论后,也是通过住建部门给他们的通知,自己与此事完全无关。韩群说:“我们不会自己调查自己为什么建成危楼。既然存在安全隐患了,我们领导作为责任人,就要处理。我们与和兴房安签订合同,委托它给我们做鉴定,它领了任务以后,又委托这家卓行进行取点。我们一点都不了解情况,签了合同,你给我们做什么鉴定我们就用什么,你做的鉴定结果也没必要告诉我们,只是说将结果通报我们,或者通过市房安站告知。(事发之后)它报给房安站,说是结论不变,如果结论不变,那就说明鉴定书是有效的。”

  记者多次追问韩群主任,海口市总工会被假的检测数据欺骗,难道不应该对检测和鉴定单位同时提出质疑吗?

  韩群强调,检测数据有没有造假他们不管。具体的要去问海口房安站和鉴定公司。未来大楼会原址重建,而二期无论是拆还是建,经费都是工会自己出。

  记者:有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行为,这您都不知道吗?

  韩群:这个我们没有必要知道。

  记者:你们拿着几个假的检测报告做出的决策吗?

  韩群:你听我讲,这个你去问和兴房安和市房安站,市房安站就会给你说的很清楚了,因为这个东西我们委托了,它如何给我们出这个报告,我们不管。

  海口市住建局对此事回应称,这家鉴定单位并不是他们推荐给工会的,大楼的危房鉴定是由鉴定机构做出的,他们只是代为转达。

  造假的海南卓行公司,拒绝接受记者采访,而城安和兴则向记者表示,他们与检测公司都是合同关系,在卓行造假后,他们又立刻找了另外一家机构做检测,这一次得出的结论和此前利用假数据得出的结论是一样的,大楼仍是D级危楼,必须拆除。但是,该公司拒绝透露找的哪家公司做二次检测,也拒绝提供二次检测材料。

  检测造假的企业被罚款3万3千元后,价值上千万元的海口总工会大楼依然“维持原样”,要被当做危楼拆除。作为拥有者,海口市总工会对真相似乎并不关心,把责任都推给了别人。背后还有哪些隐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