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始了!垃圾分类]谢谢你,志愿者

2019-07-05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5日消息(记者周尧 章成霞 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系列新闻评书《开始了!垃圾分类》今天推出第五集:《谢谢你,志愿者》。

  徐汇虹桥400弄小区志愿者阿姨:这个月逢3是我上班,你看基本上现在都分得蛮清爽了。湿垃圾里面餐巾纸基本上都没有。

  今天周五,上海“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条例正式实施五天了,上海的朋友们,垃圾都扔明白了吗?前阵子不少网友反映:老师,这次考试题有点难啊!尤其是干湿分类、定时定点,超纲了!不会做呀!复习材料能不能来一套啊?辅导班能不能开一个啊?这不,一群特殊的老师就上岗了,面对面、一对一,关键还免费教学!

  上海的这些“特殊”老师,有个名字叫“志愿者”,说起垃圾分类,他们可真是太专业了,个个都是名副其实的“指导员”。

  虹桥400弄小区志愿者阿姨:刚开始的时候有的老同志就不懂,湿垃圾里面放个餐巾纸,他以为餐巾纸擦过鼻涕了所以湿垃圾了,我跟他们说餐巾纸是干垃圾,因为烂不掉的。

  瞧瞧,这位阿姨,是春风化雨派的,擅长润物细无声式指导。

  这个夏天,放眼大上海,每个社区、每条弄堂都活跃着可爱的志愿者,他们用标志性的绿马甲,画出最美的一道风景线。虽然他们的目标都是相同的,但他们的风格流派,却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精彩,今儿我就给您梳理梳理:

  悠和家园顾阿姨:你不可能24小时监督,所以我要呼吁:条例既然出来了,就要有执行条例的办法。该罚的罚。

  华山路叶阿姨:该罚的要好好罚,你不罚,人家故伎重演。执法要严,该是单位就单位罚,该是个人就个人罚。

  志愿者:7月1日以后罚款怎么罚?我志愿者不可能举报,我跟你是邻居;第二个物业是管理的主体责任,物业敢举报嘛,你举报以后他物业费不交。对吧?居委会去举报?谁给他第一手资料?

  听见了吗?这几位志愿者,都是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法治派”,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让法律法规去约束人性中不那么优秀的部分滋生和蔓延。

  同样风风火火的昌林公寓胡阿姨,就是妥妥的“学术派”!她和5个老姐妹承担着整个居委会2000多户居民的垃圾分类指导工作,那专业程度,已然是垃圾分类老江湖中的顶级高手了!

  昌林公寓胡阿姨:废旧的陶瓷品看你什么陶瓷,带点塑料、金属的,这个回收,有点毒的;牛奶盒子和非金属的、带一点金属的要分开的,因为要发生摩擦,易爆。过期的药品叫他们纸盒子打开,纸盒子打包回收的,干垃圾,药品倒这里,有毒的。鸡蛋壳鸭蛋壳属于湿垃圾,核桃壳是干垃圾,因为它们不能溶解的,打不碎。

  和胡阿姨的垃圾分类天团相比,下面这两位先生,可以说是武功高强、智慧超群,却又大隐隐于市的少林“扫地僧”了。

  李磊:早上是6点半到8点半,晚上也是6点半到8点半。这个时间我们是测算出来的,就算到这个时间段,倒垃圾的人最多。我这个数据专门写了一篇像研究课题文章。

  男志愿者:1300多户人家,撤完桶之后一共是11个点,考虑到每家每户丢垃圾一个路程,我们在所有的楼道里面我们给所有的居民画一张地图,告诉他们你楼下哪里点位没有了,哪里可以扔垃圾。

  根据概率统计,测算出最适合本小区的垃圾投放时间;按照丢垃圾里程画出倒垃圾路线图,这两位要是进军IT届,那得……值多少身价啊?

  垃圾分类,全国都看着上海这座城。万事虽然开头难,但凡事总有开始时。

  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为了更美好的城市,为了更美好的明天,挥着汗,努着力,贡献着聪明才智。

  赵阿姨:我们上海刚起步也不容易,这么大的地方,这么多人,一点点慢慢地接受,然后再采取新的办法改进。

  徐汇虹桥400弄小区阿姨:我个人认为,垃圾分类不是我们享受,是给下一代对吧?垃圾分类了以后,下一代就好了。

  阿姨们把理儿讲得多敞亮。您说,我们是不是得对他们真诚地说句:“xiaxia侬?”我这上海话学得还成吧。

  如今,北京垃圾分类立法也正在赶来的路上。不瞒您说,小马甲我都准备好了。住建部说了,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眼瞅着差半年时间就到明年了。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