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始了!垃圾分类]专车来了!

2019-07-03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3日消息(记者章成霞 周尧 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分类忙半天,混装毁所有。”马上就有网友提出了灵魂拷问——辛辛苦苦分好的垃圾,会不会一车拉走?系列新闻评书《开始了!垃圾分类》第三集:专车来了!

  所有的车辆不能混运,这个是最重要的。

  以前是花架子,假装在分类,因为末端没有分。

  干垃圾车,湿垃圾车,标识全都已经分类到位。

  收运企业:一天最低来两趟,量要是多就一天来三趟。我们上海四色分类,收运体系是四色收运。干的、湿的、有害的、可回收的,末端的处置流向也不一样。

  让一让啊都让一让,专车来了!这可不是您网约的专车,也不是拉板儿砖的车,是垃圾专车!要不怎么说人是高级动物呢,您坐的是专车,您衣食住行产生的垃圾都得乘专车。

  这个夏天,在上海,比天气还热的就是垃圾分类。放眼上海滩,上有七彩霓虹灯,下有四色垃圾桶。红蓝棕黑四种颜色,分别装的是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湿垃圾、干垃圾。有朋友就担心了:上海人民呕心沥血按色分桶投放的垃圾,最后会不会又变成了“全家桶”?原本按满汉全席阵仗备好的料,末了会不会一锅乱炖省事儿了?

  收运企业:按照规定湿垃圾我们要日产日清,可能有腐烂,有味道;干垃圾是定时收运;有毒有害的是预约,也是定时的。

  您瞧,四色垃圾桶,桶桶有专车。标志一致,对号入座,准错不了。不同垃圾搭上自己的专车,所走的路线也都不一样。有吃货就问了,我就关心小龙虾去哪啦?这关系到今后我舌尖上的人生。

  在这儿,我再重申一次,小龙虾是湿垃圾!小龙虾从头到尾怎么拆都是湿垃圾!湿垃圾可以去哪儿?化作春泥更护花啊!

  宇泰景苑小区阿姨:我每天早晨要来养护一下,有枯叶或者花蕾已经都开过了,再修枝一下。我们小区垃圾分类以后有两个堆肥桶,这些花就是靠这个肥料给它们营养。

  傍晚,吃完饭下楼扔个垃圾,小区花园遛个弯顺带赏个花,是不是觉着浇了您家湿垃圾的花,格外美,分外香啊。

  宇泰景苑小区阿姨:湿垃圾到了这个桶里面再倒一点堆肥的那种木屑,到五六周就肥料就可以用了。

  有句话说“宝贝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要是反过来说,垃圾可就逆袭了。分类就是让垃圾各尽其能,各得其所。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送到废危垃圾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干垃圾——送到焚烧厂用来发电,或者送去填埋场填埋。家里攒的玻璃瓶、旧报纸、塑料罐这类可回收垃圾,可以变成积分,兑换牙膏牙刷、香皂纸巾、饮料小零食。

  爸爸:我们丢瓶子?

  小童:饮料瓶!

  爸爸:好的,你丢吧!

  小童:2个、3个、4个,投放结束!

  虹口山阴街道大爷:上次我领了个牙膏500分。肥皂、餐巾纸都在这里领,我还有700多分。

  近几年,虽然咱们很多城市都推广过垃圾分类,但后端分类处理能力没跟上,就好比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自然跑不远。这次,上海上新了垃圾分类的全面配套设施,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才有了底气。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生活垃圾处置利用能力稳步提升,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3312吨/日,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已达5050吨/日。

  总之,垃圾分类是一个全链条工作。居民、小区、运输、处理,哪一环掉了链子都不成,您可千万别心存侥幸,以为可以浑水摸鱼滥竽充数。按照规定,居民不按标准分类,收运单位可以拒收,收运单位不好好分,处置单位也可以不受理,那得多吓人。

  虹口环卫中心副主任曹海英:末端实际上已经开始了,如果多次发现的话,就跟我们拒绝收运一样,他拒绝接收你虹口区来的垃圾了,到最终不是变成垃圾围城了吗?

  垃圾分类,上海人民很努力。垃圾分类后去了哪儿?上海人民也很关注。在此给有关部门提个吃瓜建议:不妨找机会让大家现场瞅一瞅看一看,让大家伙儿真切地体验一把。如今,垃圾分类从头到尾真的是全流程可追溯,让大家分得甘心,分得放心,分得尽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