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特区政府及各界强烈谴责暴力冲击立法会行为

2019-07-03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7月3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日下午至夜间,香港部分极端激进分子暴力冲击并占领立法会,对立法会议事厅内设施进行大肆破坏。暴力事件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强烈谴责极端暴力行为,并要求警方依法追究暴力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7月2日凌晨四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联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会见传媒,强烈谴责极端暴力行为。

  林郑月娥说,有示威者在7月1日早上开始,一直与警方对峙,堵塞道路,以不明液体攻击警察。中午时分,情况急转直下,示威者以极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她说:“这些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严重影响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我对此感到十分愤慨和痛心,予以强烈谴责。相信市民们也有同感。警方处理昨日(1日)的暴力行为一直表现非常克制。但对于任何违法行为,我们必定会追究到底。”

  李家超表示,暴力冲击者的行为严重违法,对社会公众造成极大威胁。“进入立法会范围已经是违法了,任何人如果违反了立法会的规则,最高可以判处监禁三个月。在《公安条例》中也有关强行闯入的罪行,最高可判处监禁两年。《刑事罪行条例》中也有涉及藏匿攻击性武器、藏有作为非法用途工具伤害他人身体等的罪行,这些都是很严重的罪行。”

  卢伟聪表示,部分暴力示威者不断以暴力手法冲击立法会,警方予以最严厉谴责,一定会展开全面调查。“示威者多次以暴力行为致多名警员受伤,包括示威者曾在金钟向现场警务人员投掷怀疑有不明液体的物件,令现场警务人员受伤。当中有人员出现呼吸困难、皮肤红肿现象,共有13名警务人员需要入院治疗。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已经远远超过和平表达诉求的底线,警方表示极度遗憾并予以最严厉谴责。”

  香港各界人士也对暴力冲击立法会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认为这种暴力行为超出法律和道德底线,令人痛心。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极端暴力分子对立法会的冲击和破坏,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必须把他们绳之以法。“他们有一撮人准备了很多眼罩、口罩,还有很多有攻击性的武器、有毒的气体,来攻击我们的警方。大规模地破坏我们立法大楼,这是史无前例的,我希望警方可以尽快追查。”

  全国人大代表廖长江表示,暴力冲击立法会的行为不仅破坏了香港的法治精神,也给广大市民利益带来严重损害。廖长江说:““我去看了,满目疮痍。电梯也被破坏了,很多的计算机也被他们打坏了。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财委会的拨款,很多都是关乎到民生问题的一些拨款,都不能处理。所以不单单是影响立法会,还严重影响到了民生。”

  香港工联会荣誉会长林淑仪说,暴力行为让每个有良知的香港市民都感到极为愤慨。“我觉得这个事情摆明了是很清楚的,所有的民众都在电视上看见了,我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市民都会谴责这个暴力行为,这个破坏我们香港的法治,破坏我们的繁荣稳定。”

  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谢晓虹说,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法治给予了每个香港市民自由和平地表达意见的权利与机会,但这并不等于表达意见的自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每一个真正爱香港的理性青年都应该明白,自由与公义是普世价值之一,但是法治同样非常重要。自由并非没有底线,我们呼吁香港广大市民,尤其是香港年轻人团结起来,向暴力说不,向违法犯罪行为说不,我们要共同维护香港的法治。”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昨天(2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发表谈话。该发言人表示,7月1日是香港各界人士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喜庆日子,但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却借口反对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以极为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这种严重违法行为,践踏香港法治,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损害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公然挑战,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该发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行职责,并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机构依法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昨天也发表谈话指出,一些极端分子以极其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在大楼内进行一连串目无法纪的大肆破坏活动,令人震惊、痛心和愤怒。他们的暴行是对香港法治的极大挑衅和践踏,严重损害香港的社会安定,绝对不能容忍。该负责人表示,香港中联办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追究有关暴力行为,坚决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与香港各界人士共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局面。

  针对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就香港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发表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国家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貌似公允地鼓吹和平抗议的权利,这完全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发言人强调,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的态度坚定不移。中方再次告诫有关国家谨言慎行,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壮胆,不要发出任何误导信号,不要做出任何错误举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