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这个“天边机场”,记者想一口气吃二十个包子 | 足迹

2019-07-02 10:1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地点 | 西藏

  采访者 | 钱成  

 

  央视新闻(2010年7月1日):“西藏阿里昆莎今天正式通航运营,上午十点半从拉萨首航的国航客机……”

  阿里在西藏的最西边,平均海拔4500多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过去,因为道路遥远、路况艰难,“天边的阿里”因此得名。2010年7月1日,阿里昆莎机场正式通航,这座世界上海拔第四高的机场,也是我此次在民航西藏区局蹲点的最后一站。

  阿里机场(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下了飞机,先跟轮椅打交道

  阿里昆莎机场位于噶尔县狮泉河镇中心西南的噶尔河谷,走出机舱,满眼都是光秃秃的高山、峡谷,即便是5月份,还是寒冷、萧瑟。走下舷梯,旁边放着几把轮椅,同行的民航西藏区局党委办公室团委副书记李海滨告诉我,想看阿里的“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首先要过高原反应这一关,很多第一次到阿里的游客甚至是部分藏族同胞都会有些高原反应,所以,每当有航班抵达阿里机场,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准备几把轮椅。

  李海滨:“之前有游客过来玩,刚下飞机,可能情绪也有点激动,一下飞机就高原反应了,没走几步就晕倒了。”

  昆莎机场的装饰突出阿里地区的古象雄文化,高原机型空客A319执飞阿里航线,起降时只能在蜿蜒的山谷中绕行,机组的每一个空中转向,每一次高度、速度变化的操控都必须精确无误。

  阿里航站站长、党委副书记朱峰:“阿里的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一半,加上阿里天气复杂多变,飞机只能利用上午起降,机场全年累计适航时间不到平原机场的一半。阿里地区植被稀少,机场白天升温迅速,温度高和海拔高会导致飞行性能双重衰减,飞机载量受限,极端条件下一趟航班只能飞二三十个人。”

  到阿里机场前,听很多民航西藏区局的工作人员说,工作在阿里机场,能享受到的最高待遇是食堂好吃的包子。说实话,味道确实不错,尤其是猪肉莲藕馅儿的,爽脆不腻。在我看来,各种馅儿的包子受欢迎,最大的原因是阿里条件艰苦。

  这包子,记者说一口气能吃20个(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李海滨:“因为阿里的这种高原气候,它的高寒缺氧,它的大风天气特别多,这些我们是无法改变的。那么,怎么才能让干部职工安心地在这工作呢?我们觉得在现有的条件下必须把食堂建设好。像包子呢,就比较家常,大家也吃得惯,我们也可以做各种馅儿的,同时它也消耗不了什么稀缺的物资。”

  阿里机场面积不大,小半天就能走遍整个机场。在阿里的四天时间里,除了被工作人员一再提醒不能激动,行动放缓之外,我听到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家”。机场地面服务部的工作人员白马玉珍告诉我,由于机场的位置偏远,平时也很少有时间回家,日子久了,机场就成了家,同事也成了亲人。

  阿里机场的食堂,工作人员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白马玉珍:“阿里航站这边一直有个家文化,我觉得航站兄弟姐妹,就是(有)在别的地方都看不到的一个东西,比较相亲相爱,特别是其乐融融的那种感觉。”

  高原上,机场周围常年大风(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五月,在北京,很多人已经穿起了短袖,而阿里机场夜晚的风,让穿着羽绒服的我瑟瑟发抖,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在阿里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另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这位家长只给孩子签过一次作业

  这种在艰苦环境下营造出来的家文化,我在此前蹲点的林芝机场和拉萨机场同样感受深刻。把同事当亲人的背后,其实是和父母妻儿的长期分离。拉萨机场的工作人员袁龙和妻子都在民航西藏区局工作,女儿在内地老家上学,因为长期见不到孩子,以至于很多时候一见面都不知道该说什么。

  袁龙:“中间有一段空白,我觉得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很少,等我想要去和她交流的时候,她现在已经大三了,她有很多事情已经不跟我们说了。她也不埋怨我们,她可能理解了或者是她已经成人了,她不说这些了。”

  袁龙(右一)接受记者采访(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因为不在身边,好多细节反而记忆深刻。袁龙说,有一年假期,他回去探亲,孩子的作业需要家长一起完成还要签字,这是他在孩子整个求学生涯中唯一签过的字。

  袁龙:“老师布置的作业,现在孩子很多都是让家长协同做完的,我就在想这个过程中,我只有在假期,有一次我碰到过,但那么长的时间,她是怎么过的,我都不知道。”

  工作在西藏,袁龙他们每年会有40天的假期,这一年九分之一时长的假期,怎么能弥补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缺失?民航西藏区局局长白珍告诉我,在民航西藏区局,人才的流失很常见,不过她很理解。

  白珍:“你不能说人家回去陪伴老的、陪伴小的是错的,所以说慢慢我们也在调整这种思路。”

  环境艰苦,长期分离,对离开的人我们没有理由责备,留下的人,理应更加值得尊重。

  他们把自己在外地长大、上学的孩子称之为“候鸟宝宝”,寒暑假,这些“候鸟宝宝”也会从四面八方回到他们在西藏的家。

  袁龙:“我们区局的很多孩子都非常优秀,他们也知道父母在这里很艰苦,他们也不给我们拖后腿。”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停机坪积雪(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海拔高、面积大、飞行难,零事故!

  袁龙他们日复一日的付出,让西藏民航克服了气象状况复杂、净空条件差等不利条件,以“零事故”的成绩,创造了“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面积最大和最难飞行的地区安全飞行时间最长”的纪录。

  民航对于把旅游当作支柱产业的西藏来说,至关重要。这一点,西藏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局长旦增桑珠感受尤为明显。2006年以前,林芝机场还没通航的时候,林芝这个被称为“塞上江南”的地方,还只是停留在很多人的幻想中。

  旦增桑珠:“原来林芝2006年的时候,旅游人次只有62万人次,经过将近13年的发展,旅游人次达到713万人次,旅游收入22倍左右的增长。”

  林芝机场(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2018年12月4日,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历史性突破500万人次。西藏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表示,西藏旅游最大的特点就是山与水的交融,而西藏民航与西藏旅游乃至自治区经济发展的关系,正如同西藏极致的山水美景一样,不分你我。

  王松平:“就像山和水的关系,应该说是缠缠绵绵,难舍难分。我们是靠着民航的雄鹰的翅膀,或者说他搭起的这种‘空中桥梁’来实现的。”

  阿里美景(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常听人说,人一辈子总要去一次西藏。由西藏民航架起的“空中桥梁”让这个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地方,从隐秘闭塞变得四通八达。16天短暂,却让我爱上西藏,有机会,还想再次回到那里。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