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跃“空中禁区”,“世界屋脊”不再遥远 | 足迹

2019-07-01 10:2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地点|西藏

  采访者|钱成

 

  在那遥远的地方

  西藏,地处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川藏公路通车前,拉萨到成都往返一次,人畜驮运,风雪严寒,至少要半年时间。

 

  纪录片《绝地飞行》片段 (视频来源:央视网)

  纪录片:“当时西藏和内地之间,只有一条简易的公路连接,脆弱的交通纽带在山体滑坡、大雪封山的特殊情况下,就会使两地之间的联系中断。克服一切困难,在1956年8月底以前,开辟出一条空中通道。”

  上世纪50年代,西藏地区物资设备缺乏,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加上青藏高原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被国际航空界视为“空中禁区”,开辟北京到拉萨航线,难度可想而知。

飞越布达拉宫(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纪录片:“振动得非常厉害,飞机跳啊跳啊,人在上边晃啊晃啊,一直跑了三千公尺(米),70多秒钟,才逐渐停下来。”

  飞机试航、机场建设同时推进。机场选在距离拉萨180公里的当雄。

当雄机场塔台(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纪录片:“没有大型机械设备,要想在短时间内修建机场,难度很大。当时,很多藏族同胞每天会走很远的路前来义务帮忙,修建机场。”

1956年,当雄机场建成(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突破“空中禁区”

  1956年5月26日9点23分,首驾试航飞机降落在海拔4230米的当雄机场。这次采访,我见到的藏族老人伍金不仅见证了当年的历史性时刻,也是来之不易的机场跑道的维护者。他已经69岁,满脸沟壑。

  伍金:“那时候我也没什么物资,什么都没有,水都是完全用车子运到厨房里头。当时我们都主要是出去扫跑道,跑道上有什么不安全的因素,都在搞这个。”

伍金(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经过近10年的艰难探索和实践积累,1965年3月,北京—成都—拉萨航线开通,架起了连接西藏和祖国内地乃至整个世界的“空中金桥”。1966年底,当雄机场转场拉萨贡嘎。相比如今环境舒适、秩序井然的贡嘎机场,伍金老人用十分不流畅的普通话跟我形容,当时的条件可不怎么样。

  伍金:“你不要提了,反正是灰溜溜的,过了中午以后,灰尘大的很,基本上看不到什么,现在你看天气多好,都变了现在。”

早期拉萨机场候机楼和货运室(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我这次蹲点采访的机构叫“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前身是1965年正式运行的中国民航拉萨站,目前负责西藏自治区内5个机场的运营和管理工作。对西藏民航来说,突破空中禁区,只是第一步。

  57天打破43年不通夜航历史

  飞机夜航,早已是常态。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夜里的拉萨机场航站楼几乎是漆黑一片。民航西藏区局局长白珍告诉我,由于此前西藏地区的旅客和货物的吞吐量都不大,民航对于夜航的需求不高,直到2008年,应急救援的需要叠加拉萨机场总体吞吐量的迅速上涨,夜航提上了日程,不过,实现夜航的困难却是超乎想象。

  白珍:“因为昼夜温差大,包括受天气的影响,手冻麻了、冻烂了的很多,还有因为高山反应得了肺水肿的……这些都克服了,工程上就没有一个人是临阵退缩的,大家好像就是憋着那股气儿。”

拉萨机场助航灯光亮灯仪式(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短短的57天,克服了技术、气候、地形、身体不适等困难,2008年6月27日,国航空客A319客机成功夜航试飞拉萨贡嘎机场,西藏43年不通夜航的历史终于结束。

  白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并不是像现在有些搞建设的,甲方是甲方,乙方是乙方,都是同时24小时全在工地上。没有什么你是施工人员,我是一个企业的高管,没有这种概念。”

拉萨贡嘎机场夜间航班(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这些高高原机场个个不简单

  按照目前国际民航的通用标准,海拔高度在2438米以上的都属于高高原机场,西藏的5个机场都在高高原机场之列,占到了世界同类机场的12%。这次采访,除了拉萨贡嘎机场,我还去了林芝米林机场和阿里昆莎机场,这三个机场各有特点。

  民航西藏区局党委副书记张巍:“拉萨贡嘎机场是世界上最早通航的高高原机场之一,历史悠久。林芝米林机场是全球净空环境、气象条件以及导航台布局最为复杂、飞行难度最大的机场之一。而阿里机场地处‘世界屋脊上的屋脊’,机场海拔世界第四。”

林芝机场周围(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在西藏16天,我坐了6次飞机,4次在自治区境内。

  林芝,位于西藏的东南部,雅鲁藏布江的中下游,平均海拔3100米。得益于周围的极高山和低洼河谷之间近7000米海拔的落差,林芝拥有了世界上最完整的植被带谱。飞机降落前,透过舷窗往外看,林芝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里是温润、潮湿、富足的绿野江南。

林芝机场(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就是这样一条穿梭于高山峡谷,可以俯瞰碧绿江水的观景航线,却是世界上飞行难度最大的一条航线。民航西藏区局林芝航站副站长龚杰昌给我解释,这条航线兼具了高原机场、山区机场、峡谷及河谷机场的复杂地理特征,虽然海拔只有2949米,飞行难度却极大。

  龚杰昌:“它两边都是高山,山的高度在4000-4500米之间,河谷非常窄,最窄的地方不到三公里,另外这个河谷是蜿蜒曲折的,我们整个机场的区域内,算得上直线的区域不超过十公里,所以这种净空条件来讲,在全国是没有的。”

  目前,西藏民航已开辟航线96条,通航城市47个。

林芝机场(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和很多扎根在一个地点采访十多天的小伙伴不同,我在西藏的16天,几乎一半时间在路上。即便西藏已经有了拉萨、林芝、阿里、日喀则、昌都5个机场,却因为地广人稀等原因,交通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张巍说,下一步将会有更多的机场逐渐完工,航线也会不断增加。

  张巍:“加快民航事业发展不仅关系到西藏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而且关系到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到2020年,西藏民航的旅客吞吐量要力争突破700万人次,让更多的人能走进西藏感受西藏的独特风光,也让更多的西藏人走向祖国内地,走向世界。”

拉萨贡嘎机场候机楼内(图片由民航西藏区局提供)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