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审议关于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2019-06-29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昨天(28日)上午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中小企业促进法于2002年制定,2017年修订。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从今年2月底至5月对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于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执法检查报告。

  昨天的联组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一系列问题提出询问。到会国务院相关负责人、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如何应询?

  吕薇委员说,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有些企业反映他们在经营过程当中遇到一些隐形门槛:“就是注册容易取证难,部分效益好的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仍然较高。有些部门放权不彻底,把原来的职能转移给中介服务机构,而这些中介服务机构又以评估、评级、咨询、评审等名义设置各种门槛,而且收费比较高,变相增加了企业成本,降低了效率。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应询时说,将推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工作,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出台实施。这一条例将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一步明确禁止性规定,强化责任追究,切实解决中介服务领域存在的加重企业负担问题。”

  针对规范中介机构收费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回应,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总局承担了对商品价格、服务价格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收费的监督检查职能,连续部署开展了涉企收费的专项检查,“2018年5月到12月,共计检查相关单位1万多家,查处了违规收费金额6.2亿。同时总局通过公开曝光涉企违规收费的典型案件,推动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规行为等措施,对乱收费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这些工作我们还将持续努力地做下去。”

  谢经荣委员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金融部门的努力下,融资难有所缓解,但是这次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的还是融资难、融资贵,“我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有关部门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没有标本兼治的长效措施;第二,企业在没有负面信息的情况下,一年期的贷款能否采用滚动展期的方式,减少企业办各种手续的时间和费用。”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回应,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抓住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和激励机制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郭树清说,信息不对称问题到现在有了很大改变:“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使得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一些新兴的民营银行可以利用自己的数据给成百万、上千万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不良率控制在2%以下。一些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也都开展了很好的信息技术方面的革新和创造。”

  关于激励机制不到位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对分支机构考核办法、问责办法都提出了调整的意见。

  关于贷款到期后能否滚动展期的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说:“考虑到如果监管政策允许贷款到期后一律可以直接滚动展期,实践中可能引发以展期来掩盖贷款逾期甚至已形成实际不良贷款的道德风险。为了确保银行审慎规范经营,管好风险,监管政策要求贷款到期后银行应重新进行授信审批,签订新的贷款合同再发放新的贷款。”

  蔡玲委员就中小企业促进法中规定的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提问:“实际上目前民营企业或者中小企业被拖欠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特别是政府部门和一些大型国企,往往就是拖欠的主体。有关部门究竟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能够确保《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的年底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能够如期完成?”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回应说,2018年12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有关工作的通知》,近期,财政部正在进一步研究完善财政政策,“拟在多渠道筹集偿还资金、大力节约行政成本、严防新增拖欠账款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在督促中央部门和财政部监管企业清欠工作方面,截至5月底,有关中央部门和财政部监管企业欠款累计58亿元,已经偿还40亿元,清偿进度是69%。”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目前来看,清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全年有望完成60%以上,但是这项工作进展是不平衡的,“现在大型企业清欠的进度进行得比较好,地方的国企、大型企业清欠的进度也好于地方政府部门的清欠进度。现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相比,中央政府这边清欠的进度完成得比较好。所以下一步重点要抓住地方政府,清欠完不成50%以上的重点省,我们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按照计划全面地完成。”

  苗圩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中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不得无故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法律规定,“我们和司法部商量可能要通过研究制定相关条例并推动落实,如何防止前清后欠,怎么样解决‘什么叫无故?什么叫拖欠?’这些问题。这也是我们国家所有法律体系当中第一个法明确规定了不许拖欠的条款。”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