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G20大阪峰会召开在即 “中国方案”备受国际社会期待

2019-06-26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到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应日本国首相安倍晋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明天(27日)启程,赴日本大阪出席G20峰会。

  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充分体现了中方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在G20峰会上再次提出哪些“中国方案”,备受各界期待。

  在G20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四个阶段的全体会议,参加关于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的讨论,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致力于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把握好世界经济的大方向。东道主日本和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出席本次峰会都抱有热切期待。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说:“当今世界各国的交往密切、便捷,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切合实际,我认为是非常符合二十一世纪的潮流。”

  长期以来,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可以说是各界期待的一个焦点。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表示:“习近平主席此前在达沃斯等场合发表的讲话,可以看到中国担负起了维护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引领者的角色,任何的单边主义都无法成功。”

  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执行院长罗震表示,期待G20各方能够继续支持国际多边主义下、建立在规则之上的贸易体系。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利益都需要依赖国际秩序的支持。罗震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对中国有很高期待,期待中国发挥独特的作用,尤其在当前全球贸易体系面临压力的时候,继续引领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向前发展。”

  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也认为,在全球经济运行中,中国经济的参与至关重要。“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变化,中国在世界经济稳定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尤其是亚洲各国的发展,可以说正是伴随着中国的成长而发展的。”

  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均发布报告,对当前世界经济前景表示担忧,认为G20成员出台的限制措施及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呼吁G20成员共同努力加以应对。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愿在G20大阪峰会期间同各方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就促进国际贸易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寻求共识和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大阪峰会能够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合作共赢、反对欺压霸凌的强烈信号。我想,这也是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当前形势下应有的担当。”

  6月8日到9日在日本筑波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为本次峰会做了经贸方面的准备。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就构建良好贸易投资环境、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形成积极共识。以此为基础,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如何凝聚更多共识,也备受关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世贸组织希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能够及时减少,因为这些措施损害了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期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采取实际行动来缓解当前的贸易冲突。”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加入到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始终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与各方共同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多边贸易体制的情况之下,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增强其有效性和权威性。我们期待峰会能够进一步凝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方面共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