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起上海酒店不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等一次性日用品

2019-06-23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3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下个月(7月)1日开始,如果入住上海的酒店,会发现在卫生间里,找不到准备好的牙刷、梳子等一次性用品了。这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前不久为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的新规定,这一规定为法律强制性规定,酒店和入住客人都必须遵守。

  具体来说,根据这一规定,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六类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被最高处以5000元罚款,市民和游客也可以举报。不过,客人还是可以主动要求酒店提供相关用品的,酒店也可以将这“六小件”放在大堂等地点供客人自取。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六小件”都是日常生活中会被循环使用且便于随身携带的物品,希望通过这一新规来推广可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日用品,促进资源的减量化和再利用。不过,对此,舆论也有一些疑问:比如,酒店会不会借此出售这些一次性用品?如何保证新规能落实到位呢?

  常年来,酒店提供的牙膏、牙刷、梳子等用品用过一次就丢弃,不但将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很多物品还不可降解。虽然让一次性用品退出酒店业的呼声一直存在,然而收效并不明显。

  随着新规实施,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可以从源头上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但也的确会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市民汤小姐觉得,其实酒店可以单独出售个别的物品,但不宜定价过高。

  对此,监管部门已对借机收费说“不”。上海市文旅局表示,星级饭店评定标准等行业标准对特定酒店的服务有明确规定的应当遵照执行,没有相关限制的,是否收费由企业自行决定。如要收费,需明码标价,如原先不收费的,不得借机收费。

  目前,上海徐汇区多家五星级酒店已设有“7月1日起,酒店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等标语。上海地产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唐晓玲表示,国外大多数酒店一直都采取这项环保措施,这是与国际接轨的正常举措。目前对酒店营运暂时还不能带来明显的利润,相反可能还会暂时多出人工成本,但今后肯定会有改善。 唐晓玲说:“我们公司下属的酒店坚决响应号召,按照规定执行。我们会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用耐心讲解和贴心服务帮助到客人。”

  另外,包括携程在内的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目前均在订房页面提示。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孙琦表示:“每年酒店内一次性香皂等用品浪费严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携程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手各方,共同在行业中倡议通过随手可做的一些行为,提升人们珍惜资源的意识,避免浪费,做一名‘负责任的旅行者’。”

  在7月1日新规施行之后,文旅部门的相关执法机构将对此进行执法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酒店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将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行业监督管理处处长顾建斌表示:“我们所出台的政策是地方性法规的刚性要求,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

  业内专家认为,除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外,酒店行业推进低碳环保化经营任重道远。比如酒店床单、被罩由一天一换改成一客一换,将夏季空调温度默认设置成26摄氏度,有条件的酒店可采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近年来,许多城市都曾尝试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如浙江省杭州市2015年12月1日就开始施行《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其中规定,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广东、云南、山东等地也都曾倡议酒店取消“六小件”。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不少地方,限制一次性用品实际收效却不尽如人意。业内人士表示,酒店行业竞争激烈,消费者已习惯“无微不至”的服务,这也需要旅客进一步转变消费观念。

  而在上海之后,更多地方可能将加入这一行列。山东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日前向市民旅客及各大饭店发出倡议,尽量减量使用一次性用品,推广可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日用品,鼓励宾客自带洗漱用品入住酒店。倡议还提到,若不使用酒店的“六小件”,可在退房时兑换济南元素的文创纪念品一份。这项倡议将从下个月(7月)1日起在济南重点饭店试行。

  浙江宁波将于10月1日起全面限制酒店(宾馆)一次性消费品使用,对酒店(宾馆)一次性消费品使用的限制共包括两方面:一种是不再提供的消费品,一种是限量提供的消费品。其中不再提供的消费品包括剃须刀、洗衣粉、护发素、润肤露、浴盐、浴帽、浴花、梳子、火柴、擦鞋纸、棉签棉球等11个类别的物品,限量提供的一次性消费品包括拖鞋、牙膏、牙刷、礼品袋等。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