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 国际化之路再进一程

2019-06-23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本周一沪伦通正式启动之后,本周五(21日)盘后,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在深交所举行。这标志着A股正式被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纳入其中,也意味着继A股纳入明晟指数之后,又有新的外资将布局A股,A股的国际化之路再进一程。

  从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到周五仪式举行,历经270天,靴子终于落地。官方信息显示,明天(24日)A股开盘后,超过1000只A股股票将被纳入其指数系列。敞开投资之门、迎来新的国际资金,对A股来说意味着什么?与明晟指数相比,纳入富时罗素又将给哪些相关板块带来不同的影响?投资者们应该如何看待新的外资持续进入A股市场呢?

  伴随着敲钟声,富时罗素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下属的全资公司,富时全球指数系列是其核心产品之一。毫无疑问,继明晟(MSCI)之后,富时罗素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这是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又一重大突破。

  截至目前,以富时罗素指数作基准的投资产品总值约16万亿美元。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表示,很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创业板的良好运行以及科创板近日开通,都是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国际化、规范化的体现。瓦卡斯·萨马德说:“到2020年3月份第一阶段完成时,我们预计将有100亿美元流入中国A股。A股加入富时的好处除了流入资金以外,更重要的是它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A股的便利渠道,使A股的配置进入他们的全球资产配置。”

  截至本周五,共有1005只A股股票确认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其中包含A股中近300只大盘股、约400只中盘股以及超过300只小盘股。而根据计划,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第一阶段将从2019年6月开始,到2020年3月分三步完成。届时A股占富时罗素新兴市场全盘指数的比重将达到5.59%。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认为,随着指数纳入的持续推进,A股将迎来更多国际资金,这对于市场开放具有更为积极的意义。杨德龙表示:“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为)A股直接带来100亿美元以上的增量资金,间接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能会达到700亿美元以上。在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之后,A股的国际化程度在不断的提升,而外资进出A股的通道也已经完全打通,这直接推动了A股先后纳入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这三大国际指数体系。”

  而在启动仪式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书面致辞中也表示,证监会将按照中央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推向纵深。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国际投资者已然成为A股的重要投资力量。刘绍统说:“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3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共持有1.68万亿元人民币的股票资产,国际投资者已然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随着此次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体系,我们期待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尤其是长线投资者参与到中国资本市场中来。”

  据了解,富时罗素将基于北向中国互联互通机制买卖清单上的可进行投资的A股进行选择。此次纳入的超过1000只A股股票名单并不是固定的,将根据可投资权重、流动性阈值等标准进行调整。

  而值得注意的是,富时罗素是第一家宣布将A股创业板股票纳入全球指数的公司,这给相关板块个股带来的积极信号意义,从本周A股深圳市场的活跃就可见一斑。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介绍:“此次A股共有逾千只标的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其中超过六成标的来自深交所,充分反映了深交所在国际化发展、全球投资者准入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也体现出境外投资者对深市科技型成长型方面企业的认可。”

  周五当天,A股市场全线飘红,创业板指收于1523点,上涨1.72%,明显好于其他大盘指数。而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在之前公布的1097只富时罗素概念股中,有111家上市公司迎来了机构调研。中信建投证券上海东大名路营业部总经理盛磊认为,众多中小创标的纳入国际指数将推动中小创板块获得更多投资机会。“A股纳入富时罗素是具有里程碑的一个事件。富时罗素指数会对中国A股市场,特别是一些中小盘、创业型的个股进行纳入,和MSCI相比,整个指数范围之内中小盘个股的比例比较多,更加推动了中小创的投资机会。”盛磊说。

  回顾本周,A股市场放量上攻,沪指时隔一个多月重新站上3000点关口。同时,受富时罗素纳入A股生效的影响,周五北向资金尾盘大量涌入抢筹A股迹象明显。本周的5个交易日里,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199.19亿元,创下了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单周净流入额的第三高。招商基金策略分析师黄亮认为,外资持续流入将带来投资者构成和投资风格的变化,值得普通投资者关注。黄亮表示:“外资投资的风格通常是中长线为主,整个资金的构成是多元结构化,并且是非常成熟的架构。从这次入选富时罗素的名单中也可以看到,其实是分了三步(纳入),同时它的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也有一定的比例分布。所以我们更多地还是要看外资风格对于未来中长期中国投资结构、市场参与者结构的变化,以及中长期投资者的投资习惯的影响。”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