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黄山实施有偿救援以来首次有违规“驴友”为任性埋单

2019-06-22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山6月22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蔡薇 黄山台记者汪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初,安徽黄山风景区对一名擅自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被困游客王某某进行了救援。近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要求王某某承担部分救援费用,这次救援因此成为《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实施以来的首例有偿救援行动。

  很长时间以来,很多景区对于这种擅自进入而遇险的所谓“驴友”的救援,都是完全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并不收费。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认为,这些擅闯禁止进入的区域的驴友违法违规在先,不应该不承担责任;何况救援他们的经济成本事小,关键是救援人员进入这些未开发区域,同样要冒着生命危险。实施有偿救援,不但是对这些违法违规者的惩戒,更能起到警示作用,避免把救援人员的生命置于危险中。

  6月1日13时28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汤口个体户杨某某报警,称太和县游客王某某在景区遇险被困,请求救援。接警后,景区救援大队立即启动救援预案,利用技术手段初步确定游客被困慈光阁片区,就近集结综治、防火、环卫、轿包队等人员开展搜救。一组救援人员从慈光阁赶到立马桥,通过观察和喊话,在朱砂峰东侧斜坡发现了王某某。另一组救援人员沿朱砂峰山体上行救人。

  黄山风景区温泉派出所所长江成平介绍:“我们上山一路走、一路喊,到达峰顶的时候,我们在上面叫,底下有声音。我们当时问他有没有受伤,他说就是手臂划伤,消防战士就把救生绳抛下去,指导他套在自己的身上,然后把他拽上来。”

  经过7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被困游客和救援小组于晚上8点33分平安返回安全地带。经调查询问得知,王某某于当天上午乘车至慈光阁票房,但没有买票,而是穿过附近铁丝网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途中因小雨路滑,王某某不慎跌入悬崖,进退无路。游客报警求助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本着“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先救援、后收费,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并及时向游客告知了有关管理制度和有偿救援规定,王某某表示无异议。

  据了解,根据《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规定,有偿救援是指旅游者不遵守黄山风景区游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管委会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的活动,而有偿救援费用包含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劳务、院前救治、交通、意外保险、后勤保障、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等费用,其中劳务费用是指非管委会工作人员参加当次救援应予支付的劳务报酬。此次救援累计发生费用15227元,其中由当事人王某某承担的有偿救援费用3206元,主要为参与救援的4名非景区工作人员劳务、交通、误餐等费用。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法制办科员徐青阳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公共救援,公共救援的12000余元钱由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承担。”

  据了解,近5年来,黄山风景区每年救援救助约400起,2017年,共组织实施各类救援483起,堵截、查处驴友5批109人次。而《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实施近一年来,共查处堵截驴友3批41人次,擅自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的驴友大大减少。

  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光华表示,黄山风景区实施有偿救援的目的不是为了“收钱”,而是为了有效遏制擅自进入黄山风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旅游或探险行为,更好地维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和景区生态资源安全,将景区有限的救援力量和救援资金投入到正规游览线路游客的救援救助保障中,进一步加强景区救援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除了黄山之外,最近很多起对违规穿越景区甚至无人区的驴友的救援,都采取了有偿救援的措施。16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报了一起致1人死亡的非法穿越事件的处理结果。事件中,幸存的6人,除了分别受到五千元罚款行政处罚外,还必须支付医疗救护费用,而对遇难驴友的遗体运送及在卧龙的善后处置费用目前暂由遇难者家属全额支付。

  5月5日,穿越西藏羌塘无人区时失联了50天的90后徒步爱好者冯某被找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森林公安局对冯某和两名队友分别罚款五千元。

  “谁任性就该谁埋单”,当然,有偿救援也不会漫天要价,更多的是一种警示作用,警示“越界者”敬畏规则、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