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再走长征路]闽西老区:坚守,也是长征

2019-06-20 07:2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长征是一场理想信念的远征,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6月11日起,“我们重新再出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组”,沿着85年前红军一、二、四方面军的长征路线,途径13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历时近两个月的采访。采访队伍第二站,走过福建闽西革命老区的长汀、宁化、清流、上杭。这里,因长征的出发闻名,同时也因为无数人的留守和牺牲而令人感动。系列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福建篇:《坚守》。

长汀县南山镇窠头村钟宜龙老人69年守护忠魂忠骨(央广网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李晋 摄)

  央广网福州6月20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长汀县南山镇松毛岭,苍松掩盖了斗折的沟壑,却遮不住历史的痕迹。松毛岭脚下的中复村,是当年红九军团誓师长征的地方。不远处的长窠头村,年逾九旬的红军后代钟宜龙老人,已经守了松毛岭战役无名英雄的忠骨69个年头。他说,那场战役十几年之后,从松毛岭战役旧址的景象仍能看出当年战斗的惨烈。钟宜龙说:“(现场)有弹片,有飞机炸下的弹片。弹片旁也有遗骸。”

  从那之后,钟宜龙和当地干部群众共收殓整理烈士遗骸3000多具。他奔走乡里,为无名烈士找“名字”,还发动村民和党员干部,为松毛岭战役牺牲的英烈,竖起了烈士纪念碑。

  这一守,便是69年。长征出发地之一的福建长汀,因“出发”而闻名,更因“坚守”而动人。

  1934年9月23日,红军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最后一场战役在松毛岭打响。钟宜龙老人回忆,这场鏖战足足打了七天七夜,国民党军队轮番进攻,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坚守阵地,守卫长汀、瑞金、赣南的东大门,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争取时间。钟宜龙说:“(松毛岭保卫战)非常激烈,打了七天七夜,阻击战又打了二十多天。红九军团要长征,(红二十四师)要打阻击,因为国民党在后面拼命赶。这边(长汀)守不住,我们(中央红军)损失就会很惨重。”

  闽西的天气,阴晴不定,一如当时的战局,阵地得失,旦夕更迭。9月30日,红九军团在中复村迈出长征第一步,红二十四师继续松毛岭阻击任务,利用密林修建明堡、暗堡等工事,与十倍于自己的国民党军周旋。钟宜龙说:“这边是战壕,这个下面是地堡,用飞机轰炸的时候,他们(红军战士)都躲在地堡里面,飞机一回去,他们又冲上前线。”

  在长汀县中复村的纪念馆里,还陈列着红军战士当年在松毛岭战斗中留下的砍刀。红军后代、长汀县南山镇红色文化讲解员钟鸣介绍说,这是拼光子弹之后,他们镇守阵地的最后武器。红二十四师终因寡不敌众失守松毛岭,然而他们却将国民党部队的追击脚步延缓了一个月之久。钟鸣说:“红军(主力)撤走了以后,二十四师接到了一个命令,保证汀州(长汀)10月份不能丢。周边没办法进攻,敌人就从这里两条路蜂拥来了,远远超过10万,但是他们完成了任务。11月1日,国民党才占领我们长汀县城。再看中央(红军)这时已经到湖南了,通过了第二道封锁线。二十四师团长(是谁)都搞不清楚,因为三位师领导都先后牺牲了。”

  红二十四师的“坚守”,让红九军团顺利踏上征途,也减轻了中央红军主力的后顾之忧。然而,留守闽西老区的红色武装,人员不整、缺粮少弹、势单力薄,面对国民党重兵的持续围剿,他们面临的是比长征还要危险的境地。

  赣水苍茫闽山碧。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长征后,坚持在闽西赣南的红军和游击队同持续“清剿”的国民党军进行了顽强的游击战争。在最绝望的时刻,他们依然选择相信希望。闽西老区成为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坚强革命堡垒。红军后代钟彬彬说,革命的坚守,最终迎来了伟大的胜利。“坚守在这边的游击队盼星星盼月亮,希望主力红军能早日回来,这是他们坚持下来的一种信念,而更大的信念是对共产主义、对我们的党的宗旨理念的信念,才能克服下来,星星之火慢慢燎原起来。”

  85年前,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用松毛岭上的坚守,护卫中央红军主力远征;三年游击战,闽西老区红军和游击队员的坚守,保留了革命的火种;如今,91岁的钟宜龙老人也用坚守,告慰红军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对闽西老区而言,“坚守”,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长征。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