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农业之最]稻花香里说丰年

2019-06-18 08:0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尤其是农业生产,在多个领域创造了世界之最,不但养活了本国的近14亿人口,切实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更为稳定世界经济,丰富世界各国人民的餐桌,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贸易发展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农业之最》,带您深入了解在中国农业一项项之最的背后,是如何与世界互动,与全球共赢。今天推出第二篇《稻花香里说丰年》。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柴华 郭翔宇 许新霞 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稻花香里说丰年,这是中国人对于丰收最朴素的描绘描述。水稻,全球近一半人口的主食。世界上最早的稻谷栽培可以追溯到约公元前12000-16000年前的中国湖南。今天,中国水稻的种植面积约为3千万公顷,不是世界第一,但中国却是世界上水稻产量最高的国家。

  插秧曾经是农村最常见的景象,不过,在今天中国的很多地区,高度机械化的农机团队开始穿梭于稻田之间取而代之,无人机不时轰隆而过已经是田间地头的日常。

  在广东省阳江市的大沟镇,和兴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陈建明整个春耕期间都在忙着操作各种机械插秧。他说:“小时候十多亩地插秧要10多天,现在我几百亩都是十多天。”

  在黑龙江农垦8511农场,副总经理孔祥辉告诉记者,当地人通过桃李、蒲公英、百合、水稻、鱼和蚯蚓的立体五层种养殖新模式,念起了4.0版的致富经。“水稻是禾本科的,如果喷药的话,蒲公英和果树都要受到伤害,不结果,都要死的。另外,水里游着鱼,品质会更好。”

  水稻是我国最主要的三大粮食作物之一,近14亿人口一半以上以稻米为主食,尽管播种面积仅占全国粮食作物的四分之一,但产量却达到了中国粮食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年产量超过2亿吨。而在这个数字的背后,是想尽办法追求高产、更高产的永恒主题。

  中国宁夏引黄灌区,是全国优质粳稻最佳生态区之一。近年来,这里坚持以水定植、稻旱轮作、集中连片原则优化水稻种植布局,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近120万亩,总产60万吨以上。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式华介绍:“它的产量高,在我们国内名列前茅,实现了高产和优质的完美结合,对整个产业起带动作用。”

  而在浙江省长兴县北汤村的扶贫基地内,当地通过政策优惠复垦等方式把荒滩变成稻田,村里的20户低收入农户去年每户平均增加了2万元的收入。长兴县林城镇北汤村农户王宝顺说:“今年的收成很好,天气好,我们20几个人也很有干劲,我们估计大概一亩有1200斤以上。”

  实现高产,保证种植面积仅仅是一方面,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国水稻研究成果的突飞猛进才是中国水稻高产的终极秘密。

  其实早在1990年5月,中国已经凭借杂交水稻良种,成为世界领先的大面积种植高产水稻的国家。彼时的西方媒体曾感叹道:“这使一半中国人的饭碗里装满了珍珠般的高产稻米!”

  1996年,我国提出“超级稻育种计划”,由袁隆平院士主持。中国水稻的当代奇迹由此进入了辉煌的新篇章。从2000年到2016年,袁隆平团队共实现了大面积示范种植平均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1067公斤的超级稻攻关五期目标,“中国超级稻”毫无争议地站上了全球水稻育种的巅峰。

  袁隆平说:“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他不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但是中国国家的粮食安全来讲,产量是第一位的。你没有产量,你怎么来吃好呢。”

  而进入新千年的第二个十年,这种研究与贡献还在向着更新的领域、全世界更广阔的范围蔓延。

  “海水稻”是指能够在盐碱地及滩涂上存活生长并能达到一定产量的一类特殊水稻。自2016年开始,袁隆平院士带领科研人员,在单位产量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在山东青岛,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国栋说,今年海水稻青岛大田种植最低产量目标是每亩300公斤。

  袁隆平告诉记者,根据计划,海水稻的种植测试面积将从1万亩扩大到近2万亩,覆盖新疆、黑龙江、浙江、山东、陕西、河南等多个省份。“我们国家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基本上是不毛之地。其中有水源的、可以种上水稻的有一亿多亩。我们计划花八年的时间,在全国的盐碱地种上一亿亩的海水稻,每亩按最低的产量300公斤,一亿亩每年可以增产粮食300亿公斤,多养活八千万到一亿人口。”

  “谁来养活中国?”上世纪90年代,还有西方经济学家如此发问。到了今天,这个问题已经变成了“中国粮食种植技术还会惠及哪里?”

  以海水稻为例,很多饱受盐碱沙漠困扰的国家就把目光投向中国。沙特阿拉伯目前已经开始试种海水稻,希望借此实现粮食自给。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黎志康表示,自2008年起,我国农业科学家在亚洲、非洲的18个国家里,主导的国际绿色超级稻项目,已经使得超过160万农户受益。黎志康说:“我们一共审定推广了78个水稻品种,包括52个常规稻和26个杂交稻,我们累计的(推广)面积超过600万公顷,超过160万农户受益。”

  绿色超级稻使得部分国家水稻平均增产了20%左右,解决了当地不少农民的增收难题。国际水稻研究所博士阿里说:“菲律宾的水稻种植户对覆盖了近100万公顷面积的水稻产量非常满意。(户均)收入因此增加了200多美元,人们从中受益。”

  不仅如此,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农业对外投资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增长,目前已经在境外实施了850多个涉农项目,其中就包括水稻这样的主要农作物。“稻花香里说丰年”正在变成世界上许多国家人民对于丰收共同的向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