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习近平在亚信第五次峰会上的讲话

2019-06-16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共赢,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同各方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成立亚信是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重要倡议。亚信成立27年来,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在讲话一开始就提到他在2014年的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随后回忆起2015年提出了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前院长季志业表示,习近平主席之所以如此强调亚洲安全观,是因为现在亚洲的共同安全确实到了很关键的时刻,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亚洲怎么保持自己的安全非常重要。“这一次他在提亚洲安全概念前面特地提到了互敬互信,过去很少提互敬,一般提互信,这一次把互敬放在前面,这是国与国之间首先要相互尊重,有了相互尊重,才有相互信任。从政治的角度来说,首先有相互尊重的关系,才可能在安全上可持续。”

  新形势下,习近平提出了建设亚洲的五个“共同”——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习近平为何如此强调这五个亚洲的“共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因为现在亚洲还是一个多元的形势,非常复杂,在这种情况之下开展合作,一定要摒弃私利,站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维护地区稳定的基础上,规划整个地区下一步的发展蓝图。我觉得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现出中方的智慧方案。”

  在季志业看来,习近平主席此次亚信峰会指出的合作创新概念是最大特色,尤其是特别强调理论、制度、科学技术、文化各个领域都要创新。季志业说:“一般都认为亚洲地区,尤其是太平洋西岸或者整个亚洲东部地区是现在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大家都认为亚洲已经到了一个引领世界发展的区域了,但是能否真的长期引领世界发展,还在于亚洲敢不敢创新,而且创新还不仅仅是尽快地把科学技术运用到生产力中,它还涉及到理论、制度、文化,在这些领域也都要创新,我觉得这是为亚洲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真正要保证亚洲在未来若干年能够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保持领先的地位,必须要在各个领域有创新。”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共赢、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孙壮志表示,习近平主席之所以在亚信峰会上做出这样的表态,正是体现出了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的一种担当。孙壮志说:“因为亚洲国家基本上都是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在国际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面临来自于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包括冷战思维、地缘政治这些压力,亚洲国家需要在这方面取得共识。比如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亚信的宗旨之下,中国的态度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次讲话的最后,习近平引用了塔吉克民族伟大诗人鲁达基的一句话——“智者追求善良与和平,愚者才醉心争吵和战争。”孙壮志认为,这句话正好与讲话一开始引用《论语》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相互呼应、相得益彰,传达着文化自信与文明对话的态度。“鲁达基在九十世纪对塔吉克斯坦文化的贡献非常巨大,一方面他对塔吉克文学的发展,甚至包括塔吉克文字的形成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另外一方面他不仅仅是一个诗人,他其实也是一位哲人。这次习近平主席用鲁达基的名言诗句,一方面可以拉近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的距离,特别是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因为这样就没有障碍了,塔吉克人民非常容易理解。另外一方面古代很多哲人已经找到了一种和解的道路,通过这种方式让现代人把古代的精神好好地传承下去,开拓一个更好的未来,包括中国的儒家文化,儒家的思想虽然很简洁,但是它说明了一个特别深刻的道理。通过这种方式传播中国文化,体现了文化自信,也是加强文明对话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孙壮志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