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新一轮医改15日启动 就诊费用发生哪些变化?

2019-06-15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的新一轮医改今天(15日)0点正式启动。这次改革被称为“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主要内容包括:降低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提升中医、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

  根据诊疗项目不同,患者费用会有降有升。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希望以此引导医疗机构转变发展方式,激励医务人员提高技术和服务水平。

  昨天深夜,患者冉女士因为胸闷伴有血压偏高,到北京协和医院求诊。时针指向0点,北京新医改正式启动,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的处长朱卫国到诊室通知:计费信息系统切换完成。0点08分,冉女士根据刚开好的医嘱,到收费处付钱。工作人员再次核对,确认价目已经更新到医改后的标准。

  对比十分钟之前的标准,冉女士的就诊费用降低了105.14元,降幅超过两成三。其中,心肌酶谱等四项检查的费用从450元下降到345元,少花了105元,这来自本次改革的内容之一:降低部分大型仪器设备检验项目的价格。而另外省下的0.14元,来自医用耗材真空采血管,从1.49元降到1.35元,这是改革的另一项内容: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按采购进价收费。这0.14元的零头也不能小看,它标志着多年来医院通过耗材获取收益的状况在北京也开始终结。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以往医用耗材从进货到给患者要有5%-10%的加价:“这种机制应该说客观上在一定时期促进了医疗机构的发展,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方面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人民群众也有一些不满,通过这次改革,要把这个加成取消。”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之后,使用支架、导管等将不能再给医疗机构带来额外利益,有利于推动合理使用化验和医用耗材,规范医务人员服务行为,减少浪费。与此同时,一些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比如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在这次改革中价格就有提升。高小俊表示,希望以此激励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靠提高技术和服务水平来增强竞争力:“通过医改,正向地激励医务人员、医疗机构更好地回归本源,更好地通过医疗技术,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务,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通过药品或者耗材的加成来实现医务人员的获得感。”

  高小俊介绍,北京的大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从1999年以来已经20年没有调过价,这次提价也是反映成本变化。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华栋认为,可能有患者对价格敏感,但改革最终会让大家受益:“老百姓可能关心,怎么改革了还涨价呢?我觉得是双赢的,以前都说手术匠不如剃头匠,但是现在让我们感觉到我们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得到了更好的体现,使我们的精力能够更多地放在提高医疗质量上,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这次改革经过一年半的调查论证,根据模拟测算,改革之后北京市的医疗费用总量基本平衡,考虑到医保报销政策,总体来看,门诊患者费用基本持平,住院患者费用略有增加。作为配套措施,北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住院报销封顶线,今年已经分别从30万元、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25万元。

  这次改革在北京近3700所医疗机构推行,包括公立医院、军队医院和医保定点的民营医院等。北京的上一次医改在2017年启动,取消了挂号费、诊疗费和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被称作“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而时隔两年在今天启动的又一步改革就叫“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内容还包括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以及改善医疗服务,加强综合监管。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