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陆家嘴论坛一行两会负责人密集发声 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2019-06-14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 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在上海举行的陆家嘴论坛历来是金融业内最重要的言论场所之一,今年论坛齐聚许多业界翘楚——尤其是一行两会的负责人密集发声,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昨天(13日),众多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如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等齐聚论坛。围绕着“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在促改革、扩开放、防风险等重要领域,监管者们带来了哪些最新消息呢?

  促改革,哪些制度将加速推进?

  中国经济的稳健和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体系的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金融系统正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郭树清表示:“真正要做好金融服务、建成世界金融中心,最要紧的始终在于把客户的利益和关切放在第一位。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具有不同性质和特点的融资需求。目前信贷在融资结构中占比80%以上,占比过高。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高度共识,一定要齐心协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平衡格局。”

  而围绕“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个话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使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

  易纲表示:“随着人民币资产加入明晟指数、彭博巴克莱指数等国际普遍使用的重要股票和债券指数,全球资产管理者,尤其是被动的、指数型的资产管理者,将会增加人民币股票和债券资产配置。这要求上海加快金融市场交易、服务、咨询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建设,满足全球人民币资产投资者的需求。定价和对冲是风险管理的两个重要方面:一方面,上海金融市场要准确给金融产品定价,同时也要不断拓展金融市场的深度,提升市场流动性的厚度;另一方面,要完善风险对冲工具,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在岸和离岸金融市场的互动。”

  防风险,严防死守哪些风险底线,坚决遏制几多死灰复燃?

  自上任以来一直高度重视防风险、治乱象工作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本届论坛上再度强调了风险。他谈到,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郭树清表示:“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关键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持续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资金空转。两年多来,我们坚定不移整治市场乱象,拆解影子银行,净减少13.74万亿元高风险资产,也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

  他同时提醒,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

  郭树清说,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

  扩开放,最新的便利化措施指向哪里?

  对外开放是资本市场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随着近年来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的持续加快,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演讲中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尽管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有所增大,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工具储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并就此提出九大开放举措。

  易会满介绍,一是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二是按内外资一致原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三是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资质要求,特别是净资产要求。四是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五是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六是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七是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八是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九是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