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17446.3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4.1%

2019-06-13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丁飞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1到4月服务进出口总体情况及服务外包发展情况。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1744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服务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推动服务贸易逆差明显下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正加快发展。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我国服务贸易“势头可喜”,有哪些内生动力?

  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出口6192.8亿元,同比增长10.1%,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进口增速9个百分点,推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9.7%。在商务部服贸司副巡视员朱光耀看来,相关利好政策的陆续落地,是服务出口优势进一步扩大的重要原因。朱光耀表示:“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措施,有力地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中国服务’品牌价值持续提升,服务出口优势进一步扩大。1-4月,服务出口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到35.5%,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推动服务贸易逆差明显下降。”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用“势头可喜”形容这种趋势,“服务出口增长10%是一个亮点。中国这些年一直在大力鼓励发展服务业,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服务出口的增加,意味着我们在服务领域国际竞争力在提升。服务出口增长以后,就把我们过去比较高的服贸逆差往回拉,势头非常可喜。”

  从月度看,4月我国服务业生产指数达7.4%,为去年9月份以来的次高,带动服务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4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速达9%,比3月提升6.8个百分点,拉动1-4月服务进出口增速提升1.5个百分点,表明我国服务进出口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5月底在北京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来自137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万人次客商参加各项活动,共签订意向项目440个,意向签约金额1050.6亿美元。展会上,5G和人工智能是无处不在的主角,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成果和应用,一起推出美妙的生活新场景和全新的产业空间。在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华为北京智能计算业务销售经理杨相俊向人们展示了公司旗下可以用于人脸识别安防和监控的TaiShan服务器。杨相俊介绍:“我们这个机器是在视频的应用基础之上,通过摄像机捕捉车辆的一些视频信息,比如可以显示驾驶员有没有打电话、系安全带,这些都属于违法行为,我可以在后端进行报警,进行交通上的处罚扣分。”

  当前我国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为5972.8亿元,增长12.7%,高于服务贸易整体增速8.6个百分点,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4.2%。朱光耀表示:“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生产性服务领域竞争能力逐步提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继续发展。1-4月,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出口分别增长37.8%和21.8%;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分别增长45.2%、42.4%和30.5%。”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认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的背后,是我国技术能力不断提升的体现,更是我国货物贸易转型升级的结果。邢厚媛表示:“第一,中国在全球尖端技术领域的地位在提升;第二,中国货物贸易结构变化给服务出口带来更多机遇。我国货物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技术含量都已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使我们的服务、专利、技术标准都走向了国际市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