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足热身赛1:0小胜塔吉克斯坦 冲击卡塔尔是否可期?

2019-06-12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12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11日)晚上,中国男足在广州天河体育场1:0小胜来访的塔吉克斯坦,取得了里皮重新执掌球队后的两连胜。这也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40强赛抽签之前,国足的最后一次集训。比赛中,队员们的发挥如何?里皮对比赛有哪些总结?

  对阵塔吉克斯坦的比赛,大家首先关注的是,面对不同的对手、不同的形势,里皮会如何排兵布阵。相较于上一场与菲律宾的比赛,里皮在首发阵容方面进行了5处调整,阵容上最大的变化是排出了由朱辰杰、贺惯和高准翼担纲的“三中卫”阵容,朱辰杰也就此成为首位代表国足首发的“00后”球员。

  “三中卫”的体系使得边翼卫可以适时地投入进攻,进球是最好的证明:第10分钟,左边的李磊长传找到锋线的杨旭,吴曦得到球射门被封堵,传给右路插上的王刚,后者再交给重新投入进攻的杨旭,抢点破门得手。

  这一进球也是开局国足压制对手的缩影,有池忠国和三名中后卫镇守防线,中前场和两个边路的球员持续冲击、传递,给对手制造了不小的压力。但进球之后,场上队员们的神经似乎也跟着松弛了下来,对手也逐渐适应了比赛,开始反击。从上半场第33分钟起,里皮开始或主动或被动地进行换人,调整场上的阵型,但场面上并没有再占据明显的优势。对手并不是没有机会,但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强,我们的攻势也显得持续性不足,最终1: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上周五,国足2:0击败了菲律宾。次日,伊拉克0:2不敌突尼斯。由于伊拉克的另外一场热身赛取消,他们的国际足联积分暂时无法追上中国队,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队获得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40强赛的种子队身份。因此,尽管昨晚的比赛和对阵菲律宾的比赛都是热身赛,里皮和队员们面对的压力,却也不尽相同。里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两场比赛的内容总体满意,这场比赛球员们存在精神上放松的情况,也比较正常。里皮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一场比赛我们踢得很积极,很有侵略性,打得很出色。今晚我们可能在精神层面不如之前。因为上一场比赛,我们进入场地的时候就知道我们要全力以赴,确保种子地位。这个身份确保之后,加上疲劳等其他因素,有很多球员周末就有联赛,所以没有上一场打得好。我们对年轻球员期望非常高。虽然今晚我们赢了,但意义和上一场是不同的。”

  本场比赛出任首发门将的王大雷在赛后也表示,在诸多因素影响下,球队踢得还不错,国家队补充了一些新鲜血液,是一个好的开始。“因为天气炎热,加上联赛比较密集,一些球队也有多线作战的任务,所以基本用了上一场的阵容在踢。现在,国家队年轻球员比较多,也比较有活力。像小朱、李可,充满新鲜血液,在跟老队员的配合上也没什么问题。”

  接下来,国家队要考虑的是备战40强赛,开始冲击卡塔尔世界杯。这也引申出关于阵容选择的问题。李可作为首位入籍球员,完成了他的国家队初体验,他也用表现证明自己值得一个国脚名额。在冲击40强赛的道路上,我们是否会看到埃尔克森、高拉特等球员代表中国队出战呢?对此里皮表示,他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但目前的国家队确实需要前锋。里皮说:“关于归化球员的消息,最好向协会去问。我们也希望会有更好的球员加入球队。锋线上我们需要好的前锋,如果有其他重要的前锋过来,也是个不错的事情。”

  李可在结束了自己的首期国家队之旅后也表示,能为国出征并完成国际赛事首秀是无上的荣耀,自己融入的还不错,“我和郑智有过一些交流。语言方面是一个小困扰,但队友们对我都很好。相信下次如果我还能入选,就会更容易一些了。”

  两战两胜,这是里皮重返国足帅位之后首次集训的成绩单。在发布会结束后,里皮也对记者们说,9月见。没错,新一轮冲击世界杯的征程到那个时候才刚刚开始。国脚李磊也表示,希望这次能有一个不同的结果,“这是一个新的4年,这两场比赛让我们能拿到40强赛的种子席位,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这个四年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吧。”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