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再次指责美联储 美联储是否降息成焦点

2019-06-12 0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为利率的问题,作为独立机构的美联储日前又一次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加以指责。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上午,特朗普又一次发出批评,他在公开节目中抱怨美联储在鲍威尔领导下的政策制定,要求美联储以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撑美国经济。

  特朗普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早间新闻采访时说,美联储没有听从他的主张,犯了“大错”。同时称这不仅是鲍威尔的问题,因为美联储中有些不是自己的人。

  即使美联储不愿在白宫压力下转向宽松政策,似乎也不得不降息支持正在放缓的美国经济,并最终为美国升级贸易争端造成的损失“买单”。这一状况备受美国国内关注和质疑。有美国经济界人士比喻:“美联储一直是美国经济的避雷针,但现在,已经遇上了更多的闪电。”特朗普近来一再打破总统不干涉美联储独立性的传统,多次公开批评美联储货币政策,引发巨大争议。

  美联储究竟会如何选择?特朗普的“批评”,背后又有什么深层次原因?

  特朗普再次抨击美联储,这令市场愈发猜测降息的可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自2018年2月5日宣誓就任距今已经一年有余,他在上任后的前半年里几乎一帆风顺,而后半年情况正好相反。《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称,他应该已经知道美联储主席的位置有多难坐:美国经济前景可能会突然发生变化;与紧张不安的市场沟通,要比看上去困难得多;而总统特朗普只可能让他的工作更难做。

  问题一:特朗普为何一再批判美联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他所谓的要配合我,是想做股市,要配合我就要把泡沫给做大。所谓泡沫,就是股市做大房价也往上走,那么他认为只要降息就是对的。美联储有独立的政策和一系列数据作为参考。但是特朗普的干预,以前不是威胁过吗?你要是不听我的我就会整你。所以我们能感觉到美联储现在真的是很难,独立性已经下降。”

  美联储作为美国中央银行,肩负着两大使命。第一个使命是保证美国的充分就业,降低失业率。第二个使命是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这其实是高度复杂的平衡游戏。

  在美国经济复苏、经济强势增长、就业市场充分的条件之下,市场上货币流通增大,通胀就一定会抬头。美联储就会拿起加息的武器,减少货币在市场的供给,打击通胀的苗头。而在一个经济低迷的时刻,各国政府都会实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简单说就是降息政策,跟加息的作用相反,让市场有更多的货币,去刺激经济的反弹复苏。

  问题二:较高的利率意味更高的借贷成本,从而开始抑制经济增长,最终使经济降温。那么是否有证据表明美联储正在阻碍美国经济?特朗普哪些举措可以影响美联储的政策?

  陈凤英表示,即使美联储在鲍威尔领导下进行了三次加息,但整体的金融状况仍然处于宽松的水平。而目前更关键的影响因素——国际环境,正在纳入美联储的考量范围。陈凤英说:“过去,美联署对国际环境是不太去参与的,因为他们以美国经济形势为主。从去年下半年,他们一直在关心国际环境,比方说国际贸易怎么样?国际经济怎么样?主要国家的经济情况怎么样?所以这可能是他们未来要降息的一个原因。另一个,我认为中美贸易战他们还是考虑的,因为特朗普的这种强势的方式,对美联署有很大压力,因为他们不知道未来中美贸易会怎么样,未来世界贸易会怎么样。这一次美联储的确是在考虑,因为已经影响到美国了。”

  问题三:特朗普反击的风险是什么?美联储如何应对?

  陈凤英解析道:“如果你降息的话,股市还会给大家一个好像兴旺的感觉,市场下的泡沫却会更大。泡沫的沉淀,又加上泡沫的增加,这样的风险就会很大。现在降息的空间不大,因为现今它事实上的利率已经很低了。万一美国经济在下半年或者明年真的出问题,它以什么方式能救?所以必然要非常谨慎地去搞货币政策。”

  接下来,鲍威尔将不得不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做出决定。有美国媒体称,特朗普认为降息要求可以提振经济,并对他竞选连任有帮助。目前,美国民众对经济放缓的担忧进一步加剧,这可能迫使美联储采取降息行动。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