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商界人士齐聚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共商合作发展

2019-06-09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圣彼得堡6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来自俄罗斯、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众多政商界人士齐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聆听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等与会嘉宾演讲的同时,他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下两国合作发展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中俄加强合作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而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经济界人士对于两国扩展合作广度和深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去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经贸摩擦不断,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特别是近期国际油价表现出持续的动荡,这使得产油大国担忧的情绪上升。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按最初的预计,2019年石油需求增速将为每天130万到140万桶,但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国际市场对原油的需求量降低为低于每天100万桶,这给原油市场造成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沙特阿拉伯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利赫说:“政府对能源市场有监督、管理的作用,我们希望增强各国对能源市场的投资信心。”

  而在目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现象明显的国际形势大背景下,中俄两国双边关系的更进一步与未来合作发展的前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俄罗斯副总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中俄两国未来将继续共同捍卫多极世界和自由贸易,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马克西姆·阿基莫夫说:“听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演讲,我很受鼓舞。未来中俄两国的合作前景,让人非常振奋,最主要的是中俄友谊确实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将因此受益,因为中俄友好是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中俄两国的实体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金融合作一直是两国经贸合作和投资合作的重要支撑,下一步还有更大的空间扩大金融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周小川说:“一个是促进股权投资基金等中长期资金的投资与重大项目。能源等项目都是具有投资回收周期长、资本需求规模巨大等特点,因此需要吸引各类的资本。俄罗斯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也可以考虑利用中国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来拓宽资金来源。投资、贸易结算还有其他方面都可以有助于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供更多的融资选择。中国人民银行和俄罗斯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兑卢布的即期、远期、掉期的交易量都增长平稳。中俄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项目合作中可以更多地推动双边本币的使用。最后一点,可以进一步推动两国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重视金融科技的应用,在服务两国跨境电商和人员往来等零售业务方面,提供更好的、更便捷的、覆盖更广的金融服务。”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裁宋海良则认为,未来两国在基础设施、物流网络方面的合作前景巨大。宋海良说:“中俄贸易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下一阶段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可能还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我们首先应该在基础设施领域,完善交通物流网络,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第二,我们也进一步加快两国区域间的合作,特别是积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第三,应当坚定不移地推进贸易的便利化和制度建设,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广泛吸引域内外更多的合作伙伴,增加合作新的动能。”

  而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问题时,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联合主席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他对于中国政府积极维护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是中国自身的强大,让中国有底气、有信心、有胜算来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德沃尔科维奇说:“我认为‘公平’是演讲的关键词,平衡稳定的增长是两国领导人演讲都涉及到的。我认为,我们应继续维护合理的国际秩序,找到共同的价值,并一起捍卫这些价值,继续加强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