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世界提供合作共赢推动“可持续发展”新方案——解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致辞

2019-06-08 0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7日)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就当前全球形势下推进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发表重要演讲。习近平指出,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变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是各方的正确选择。放眼世界,可持续发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合作共赢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新方案,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实践将为新时代国际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认为,这不仅代表了中国对世界局势的看法,也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对世界局势的看法。“几十年的全球化使整个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新兴科技革命和全球化进程的协同作用,尤其也由于一些国家国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的作用,一些新兴的经济体发展得很快,这是西方传统的大国、发达的经济体没有预料到的。实际上现在的世界经济已经全球化了,信息也是全球化的,利益也已经全球化了。传统的国际关系和贸易规则,除了多边主义还保留以外,新兴的经济体希望世界有一个更加公平的、更加正义的、能够互利的贸易体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恰恰反映了这样一个心声。”

  习近平主席同时谈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不过,“随着逆全球化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国际社会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也与日俱增。”他指出,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李永全认为,在这个“十字路口”上,需要有新的思维和理念来推动各国继续合作发展。李永全说:“在全球化的初级阶段,像美国等发达国家可以把国内出现的社会问题通过全球化进程转移到一些发展中国家。几十年的全球化进程发展下来以后,信息全球化、利益也全球化了,大家需要有更加公平、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秩序,这就和过去传统的国际关系发生了冲突。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过去在一国之内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就可以了,现在全球经济已经一体化,人与自然的关系要在全球范围内解决,面临这个局面,调整一定是长期的。”

  习近平主席为这个问题提供的答案是合作共赢,推动“可持续发展”。他谈到,共建“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目标、原则、实施路径上高度契合,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支持。共建“一带一路”也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倡议的“大欧亚伙伴关系”理念相通。而在习近平主席看来,倡议、议程、理念要走向现实,首先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这种理念代表了新时代的潮流和方向。“可持续发展现在是世界各国最关心的,也是现在全球最重要的一个议题。传统的方式是通过零和博弈,通过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换取自身的发展。中国倡导这种新的发展观、新的合作观、包括全球治理观,以及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是共商共建共享。通过这种合作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通过合作促进世界,包括地区的安全。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区域的大融合、大联合,另外,可以给社会争取一个更好的合作空间。”

  而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三大理念实践过程中,中俄关系的发展和提升被认为具有重要意义。就在两天前,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开展国际合作离不开真诚互信、志同道合的伙伴。俄罗斯是中国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也是开展各领域合作的重要优先合作伙伴。

  孙壮志认为,中俄关系的提升和发展可能为未来国际关系的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俄都是这种新型合作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通过中俄的努力,可以使全球力量格局保持稳定。另外,中俄都积极推动了国际秩序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各国得到平等发展的权利。通过中俄的合作,我们也创造了大国之间、邻国之间睦邻合作的重要典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