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世园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举行 国际组织盛赞北京世园会

2019-06-07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北京延庆如火如荼进行中,昨天(6日)举行了中国国家馆日活动,这也是北京世园会期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约950名受邀代表出席了中国馆日仪式和文艺演出,感受湖光山色中的中西方文化艺术精髓。世园会为何要举行馆日或荣誉日活动?北京世园会开园一个多月,国际组织有何评价?

  6日上午,在北京世园会园区内的妫汭剧场,鼓乐舞《欢乐中国》拉开了中国国家馆日的文艺演出序幕。随后各民族的特色鼓舞陆续亮相,鼓乐齐鸣,色彩缤纷,载歌载舞,花海歌潮。无伴奏合唱《好山水新家园》,在合唱与哼鸣中,天籁般的歌声纯净而自然。交响京剧与芭蕾舞《梨花颂》,将西方的“脚尖艺术”芭蕾与东方的“传统国粹”京剧融合起来,充分体现文明交流互鉴与中西方艺术文化精髓的交相辉映。器乐演奏《端午龙舟》,各种乐器融汇在一起,以热烈的气氛,欢快的节奏,精湛的技艺,营造出端午节来临之际的喜庆氛围。

  名为“锦绣如意”的中国馆位于北京世园会园区的核心景观区,是园区内的标志性建筑。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这里是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

  数据显示,自4月29日开园以来,北京世园会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90多万人次。其中,中国馆累计参观超过145万人次,日均客流量稳定在36000人次,位居各场馆之首。世园会期间,除开园仪式之外,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办了国家馆日或荣誉日活动。

  世园会为何要举办国家馆日或荣誉日活动?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北京世园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于健龙此前表示,这是国际惯例。他说,为生动呈现各国自然风貌和人文特色,全面展示各地花卉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充分讲述全球园艺故事,荟萃世界园艺精品,进一步深化各国在园艺、可持续发展、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互鉴与互利合作,按照国际惯例,世园会主办国以及各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将在世园会期间举办国家馆日或荣誉日活动。截至5月底,北京世园会已有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定了馆日或荣誉日时间。

  国际展览局主席斯丁·克里斯滕森在中国国家馆日仪式上致辞表示,通过北京世园会这一绝佳平台,我们能够共商应对之策,为推动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他说,中国举办了一次精彩的世园会,打造了这个美轮美奂的园区,并邀请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襄盛举。在喜迎四海宾朋的同时,中国也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提升生活质量,造福子孙后代。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在致辞中表示,他期待中国能在绿色城市发展领域发挥更大的全球领导力,成为世界各国学习的榜样。中国政府认同植物的重要性,并通过各项生态建设政策予以明确。2019北京世园会将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传递这一重要理念。这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世园会,是向公众宣传和展示植物重要性的良机。

  据记者了解,针对端午节假期和夏季参观高峰时段,包括中国馆在内的北京世园会园区各场馆都已做好各方面的应对工作,将以游客为中心,持续优化提升整体服务质量。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