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我的家】长江清波绿堪染

2019-06-07 09:0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蓝天白云,承载着我们儿时的记忆,绿水青山,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家园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行动者。在第四十八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世界环境日”特别策划《美丽中国我的家》。今天(7日)聚焦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湖北,推出《长江清波绿堪染》。

  央广网荆州6月7日消息(记者刘飞 荆州台胡嫚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湖北荆州,始于先秦时期900里云梦大泽,因水而生。滚滚长江水奔流而过,两岸是逼仄的大山,江面上的船只往来穿梭、川流不息。 

  千年后,船舶发动机的节奏代替了打筑石堤时喊的号子。不变的是,守护长江的劳作。

  一大早,陈景旭、孙红艳夫妇带上馒头和一叠黑色垃圾袋起锚出发,到港口停泊的船上收集、转运垃圾。

  2007年他们夫妻二人下岗后,卖了老家的房,借钱,凑了40多万,买了清运垃圾的船和皮卡车。船取名叫“荆长净1号”,孙红艳说,意思是保护荆州长江洁净。这是他们第一次为船卖房。“也不是说这个事情肯定能成,就是我们两人都是在长江边上长大的,以前从那边过河到这边来上班的时候,看到蛮多那种漂浮物,垃圾、塑料袋。其他的港区已经有这种船去收垃圾。这个事情还是挺有意义的,试一下吧。”她告诉记者。

  收来的垃圾占据甲板。没有地方坐,戴着一顶宽沿护颈的粉色防晒帽,孙红艳只能依据船行方向,躲进一片暂时的阴凉。提起刚干这事时的艰辛,她记忆犹新:“热的时候脚踩在铁板上要快点走,走慢了烫脚;有时(晕船)吐了后回去睡觉的时候,感觉床都在摇晃,第二天就怕上船了。但慢慢的,还是要工作,绳子还是要有人挂。”

  近年来,随着长江大保护,船只垃圾收集,甚至是船上垃圾分类都有了明确的执行规则。但在一开始,跑船人习惯了把垃圾随手扔进江里,并不怎么接受交钱找人收垃圾这件事。“‘我就这样扔了也活了一辈子,也没有对长江有多大的伤害呀,’就这样和我们扯皮。”孙红艳说。

  生计固然重要,但往长江里扔垃圾不能不管。孙红艳干脆先不收钱了,她说,“有段时间,只要你有垃圾,不给钱我也给你收走。我平时就和他们说,‘你要在这里吃水,要是污染长江了对你的身体、家人都是有害的,再说你还要靠水运生存。”

  湖北拥有1061公里长江岸线,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而荆州又是湖北省长江岸线最长的市州。南船北马、商贾云集,荆州人吃住在江边,经商在堤上,工厂沿江而布,码头望不到边。

  孙红艳说,早些年这里曾经一度乱象丛生:非法码头随意侵占长江岸线,沿江企业违法排污严重,饮用水水源地面临污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被摆在压倒性位置。2016年至今,湖北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优化沿江排污口布局,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建设绿色生态走廊。

  她告诉记者:“在没有涨水的情况下,这水清澈得在江面上可以看到水下的草。现在江边上砂厂已经拆了,拆了后全部都绿化了,溜达溜达散散步,好多了。”

  这样的治理劲头,不光在湖北,还在整个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长江经济带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呈好转趋势。

  雨后的长江边,滨江公园蒙着一层水汽,草青树绿、花朵缤纷,听着夏虫鸣叫、树叶喧哗,令人心旷神怡。

  孙红艳说:“有看见两只江豚跃了两下。到了清晨和晚上的时候,还有那种蛮大的鸟,我不知道叫什么,就会一阵一阵地飞过去。”

  孙红艳常来溜达一下的滨江公园,如今是很多人的共同选择。有市民说:“长江的水可以变得更清更绿,要是我到了六七十岁,如果有了孙子,我也会把他带到这参观。”也有市民表示:“感觉蛮舒服,我非常喜欢来这里玩,以前没得地方,找不到去哪里玩。我自己喜欢到江旁边的公园,视野开阔,空气好。”

  孙红艳夫妻俩做长江垃圾清运已经12年,“荆长净1号”将要升级。一条新船“荆长净6号”已经基本收拾妥当,正在办理运营手续。这样一来,他们的工作环境能好些,更重要的是,新船能装载更多的垃圾和清运油污水。

  这是他们第二次为船卖房。港航局补贴80万元,他们又卖了住着的一套房改房,打了这条新船。可能这一次他们就要搬到江上安家了。孙红艳说:“现在管理得也完善一点,我们也更有信心了。那时候只是为生存,但现在长江大保护,虽然我们是下岗工人,但可以参与,可以尽量把它做得更好一点。”

  新船停靠的岸边,孙红艳说,“你看,有江鱼在那里‘扳籽’。”

  孙红艳:你看又扳了一个。现在禁渔期,鲤鱼都扳籽的。你和我说话的时候,它在那上面(岸边)扳籽。它就自己跳。

  记者:跳着甩籽?

  孙红艳:对。经常性在岸的边上。

  记者:如果环境不好,就不在那里扳吗?

  孙红艳:嗯。它也担心它的宝宝无法生存,它和我们是一样的,要选择一个适宜的位置,它能放心的位置,它才能这样。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