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阳“水氢发动机”持续发酵 相关技术团队:氢能源汽车没有发动机

2019-05-26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一则报道——“‘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下线”在媒体上持续发酵。《南阳日报》的报道说,水氢发动机的下线,“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水氢发动机,究竟是技术突破还是商业噱头?昨天(25日),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创始人庞青年在南阳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光靠加水就能跑的汽车,到底是个什么工作原理?企业的解释能行得通吗?

  昨天,在南阳市领导前两天视察过的工厂里,青年汽车集团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采访中,工作人员通过一个水管,在现场给“水氢车”加水,车辆启动的时候,司机临时接上了脚下的电线接头。庞青年说他也是第一次坐这辆车。

  车辆发出刺耳的鸣声后开动出去,这个鸣声一直伴随始终。庞青年向媒体解释了大概的工作原理。“中间这个是料仓,是装原材料的,原材料投到那个地方以后,水箱在这儿,水喷过来了以后,它就变成氢就出来了……”

  庞青年说,“水氢发动机”制氢所需要的材料是铝粉以及一些催化剂,除此之外,消耗的都是水。一公斤水差不多能跑一公里。当有记者提出,是不是铝粉、催化剂和水这三种东西,就能驱动汽车时,庞青年说,技术保密。

  但是,来自科研、汽车制造、能源等多领域的业内人士,都对这种所谓“水氢发动机”持高度怀疑态度。庞青年说,“车载水解制氢能源汽车”是一种新生事物,大家不理解也正常。“对于一个新生事物,大家有不同理解,我也是理解的。他不熟悉,所以不理解。另外《南阳日报》报道出去的时候,也不是我们写的稿子,也不是我们说,他看到我们加上水车就动,就这么说了。”

  当有记者提出,“车只需加水就能跑”的提法是庞青年自己之前明确说过的话时,庞青年说,那是为了便于大家理解的“简称”。

  公开可查的资料显示,2005年以来,青年汽车集团曾经在山东济南、泰安,江苏连云港、贵州六盘水、内蒙古鄂尔多斯、浙江萧山、宁夏石嘴山等多地,以汽车整车、零部件为名头,给地方政府画下过数百亿的大饼,但这些项目大多以烂尾告终。而青年汽车集团从2014年至今,已经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被多地法院30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集团法定代表人庞青年,20多次被多地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昨天的采访中,庞青年没有否认上述失信信息的真实性。只是说,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偿还。

  但庞青年否认之前网传南阳市政府为了这个所谓的“水氢发动机”项目投入40亿元的信息。他说:“我们当初签了框架协议,南阳占49%的股份,我们占51%。现在这些钱都没到位,现在总共注册资本就9800多万,现在工厂里能看到的东西都是我的东西,我到这里来都是花了钱的,不是白手来的。”

   记者:南阳市不是拿了40亿吗?

   庞青年:没有,签了个框架协议。

  而南阳市发改委主任乔长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否认了40亿的传言。他说,南阳市的财政收入状况,不能支持这种一次性的巨额投入。最理想的状态是,循序渐进,持续慢慢投入,最终建成这个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南阳的这个所谓的“水氢发动机”,技术来源是湖北工业大学的名为“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等两项专利。加水、制氢、发电,这样的技术真的存在吗?

  昨晚,湖北工业大学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团队负责人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就目前他们的成果来看,技术是成熟的。但绝不是什么“水氢发动机”,更不是“只加水就能让车跑”。

  “其实氢能源汽车是没有发动机的,它只是搭载氢能源电池。我们只是把制氢技术放在车上,通过我们的制氢材料和相关制氢装置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通过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汽车运行,这一整个系统应该叫做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另外,在这个车载水解制氢过程中,水只是参加的反应物之一,还有另外一个反应物就是制氢铝合金,水和这种铝合金反应生成氢气,然后把氢气供应给燃料电池。”这位负责人介绍。

  这位负责人说,在日本、美国已经有水解制氢技术,我国的吉林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都在研究铝合金水解制氢。他认为,他们的技术团队成果的创新点在于高效、低成本。“我们有相应的成果,包括我们发表的文章、目前所获得的数据,我们在产氢率、产氢速度、产氢合金的成本方面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先进的水平。实际上我们在这项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对材料经济性方面是有所考虑的,我们在这项技术方案里有一个要求,车子用完之后,它的反应物偏铝酸或者氢氧化铝要回收,通过回收再利用,以绿色的方式降低制氢成本。”

  这位负责人认为,在车载储氢技术、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这两个困难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现状之下,集制氢、运氢、储氢于一体的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技术,至少是过渡阶段的可行方案之一。

  他说:“水解制氢技术,从我们目前研究的情况来看,离大范围的使用确实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比如水解制氢之后产物的抽取以及抽取出来以后怎样连续地添加新的反应物进去,一旦这两项难题解决以后,整个相关的水解制氢技术在车上就可以完全成熟使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