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返璞归真”荷兰园

2019-05-25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王雪洁 马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推出第11篇《“返璞归真”荷兰园》。

  园中漫步第11站:荷兰园

  地理坐标:临近3号门、国际馆东侧

  最大亮点:田园本色、感官体验、绿色发展理念

  今天我们园中漫步的第十一站来到了荷兰园。荷兰园紧邻世园会国际馆东侧,如果您从园区3号门进入,向西走就会发现一片纯白色的框架式建筑映入眼帘,周围成片的苗圃内,有花卉幼苗茁壮成长,这就是荷兰园了。

  与其他展园有所区别的是,您可以从三个出入口随意进出荷兰园,漫步在高低错落的树木和炫彩的宿根草本植物组成的、随处可见的多彩立体角落中,透过这些植物花卉,荷兰园向我们展示了如海绵城市、可持续食品安全等主题。荷兰园设计师尼克介绍说,他们通过结合有城市轮廓的钢结构与绿树花园,将荷兰园打造成了一座微缩版的“绿色城市”。“我们的主题是‘绿色城市’,我们在荷兰依据‘绿色城市’的概念,已经努力了20年,我们想展示绿色在城市环境中的重要性。荷兰出产很多闻名世界的花卉,包括郁金香等,我们按照色彩和谐的规则,把它们结合起来,营造出非常自然的环境感。”

  荷兰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武田富向我深入解释了“绿色城市”的概念,他说,“绿色城市”不单单只意味着城市的绿化覆盖,更意味着节能、环保,这些都是“绿色城市”建设的本质,更深层次的就是要以可持续的方式创造多元、宜居的环境。“公共绿地空间对于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来说非常重要,它对城市气候和环境治理非常重要,对于水资源的存储能力也是有益的,我们要在这方面做更多努力。”

  在荷兰园中,您跟随园中的提示就会发现,每走几步就有不同的主题呈现,其中包括视觉、色彩、味道,甚至还有触摸。我注意到,在荷兰园朝南方向的入口处有几双木质的鞋子,荷兰园管理者埃斯梅告诉我,大家可以穿上这些传统的鞋子在土地上走两下,真正迈动脚步来感受传统田园。“你可以穿上木鞋,对于农民来说,木制的鞋子在荷兰很常见。孩子们可以穿上它,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大地,体会自己从自然中获得的感受。在荷兰,这是很典型的、传统的存在。”

  我们都知道,荷兰一直有“欧洲花园”的美誉,郁金香、风信子、水仙、薰衣草等等都是举世闻名,但是在荷兰园,大家不仅能看到这些植物的真颜,还能穿上木质鞋子踩在种植这些花卉的土地上,您如果细心的话,甚至还能发现园中的红色郁金香雕塑其实是把椅子,累了还可以歇歇脚。

  好了,“返璞归真”的荷兰园今天就带您逛到这里。下一站我们带您游览,花园里的家——英国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