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外企否认断供华为 外交部:任何企业都不会盲从他国出于私利的政治调度

2019-05-24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丁飞 柴华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美国针对华为等中国公司动作不断,步步紧逼。受到美国出口管制的影响,包括谷歌在内的部分供应商被迫选边站,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往来,而德国英飞凌公司、台积电等华为的供应商纷纷站出来澄清,否认所谓的“断供华为”。

  这一场“断供”风波将华为和合作伙伴推上了风口浪尖。如何看待美方以国家力量干涉市场行为?在昨天(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提到了“没有忘记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前车之鉴”,这指的又是什么?

  “断供”一词近期不断见诸报端。谷歌暂停和华为部分业务往来,并将停止向华为提供安卓系统的技术支持;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暂停与华为业务,公司在一份备忘录中解释说,因其设计包含“源自美国的技术”。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说:“美国商务部是根据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的命令实施对华为出口的限制,但他没有明示哪些企业对华为出口属于管制范围,他只点出了‘华为’的购买方身份,没有规定销售方是哪些企业。因此众多和华为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就会自我审查,看看自己向华为出售的技术和商品中有没有美国的内容,担心自己触犯美国的相关法律。”

  “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如此总结美国行径。他表示,对于美方有关措施,中方已经提出严正交涉。屠新泉认为,这恰恰成为美国“以行政力量干预市场行为”的典型案例。“美国利用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样一个耸人听闻的理由对付一个中国企业,在我的印象中是历史上第一次。以罕见的举措限制一个特定企业,这是把国家意志置于市场力量之上的典型案例。美国经常批评我们不是市场经济,但美国现在的做法完全不是市场经济的做法,是政府、国家或者‘国家安全’概念对市场的严重干预。”屠新泉说。

  相较于美国“吃相难看”的霸凌主义,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的报道在国内外引发了广泛好评,华为的开放、坚毅与气度令人印象深刻。他尤其感谢了多年来伴随公司成长的美国企业,并感慨“我们和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作贡献”。

  任正非说:“我非常感谢美国公司,就这30年来说,美国公司伴随着我们公司成长,他们做出了很多无私的贡献,教明白了我们怎么去走路。大家知道,我们绝大多数的顾问公司都是美国的。美国大量的零部件器件厂家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特别是在今天的危机时代,我体验到了美国企业的良心。得知美国企业努力备货给我们的情况,我流泪了,我感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而且至今美国企业也还在试着说服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的管制问题。”

  虽然一些通讯企业中止或推迟了与华为的合作,但记者也注意到,德国英飞凌公司发表声明:并未停止向华为供货。英国电信运营商EE公司重申,将继续在本国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陆慷昨天对此表示赞赏:“一些华为合作伙伴迅速澄清所作的表态,再次表明任何国家的企业都不会罔顾切身利益、轻易盲从他国出于一己私利的政治调度。事实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对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前车之鉴记忆犹新,对美国政府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企业、干扰市场运行、阻挠他国互利合作的行径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

  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成立于1928年,曾被称为法国工业界的明珠,在能源领域拥有多项世界数一数二的产品技术。2015年9月,公司电力和电网业务被美国通用电气(GE)以124亿欧元收购。

  原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近日在媒体上发表文章,提及这笔世纪收购案,一直有“阴谋论”的说法。直到今年年初,阿尔斯通公司前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奇以亲历者的身份与记者马修·阿伦出版《美国陷阱》一书,揭露出美国政府把原本用于打击匪帮和勒索犯的那套东西用在外企高管头上,整外国企业不正当竞争的“黑材料”,对企业进行天文数字的罚款,逼着后者达成和解,帮助美国企业打垮或吞并国际竞争对手的内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说:“美国就是觉得任何一个经济体,无论欧盟还是日本发展起来都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特别是在高科技行业。不管是法国的企业还是日本的企业,当年都遭遇过美国的打压,打压的结果是对这些国家都造成了很不利的影响。但现在的中国不同,由于生产上的密切联系,打击中国企业很可能也会对美国企业和产业链产生不利冲击。”

  无论是对盟友国的阿尔斯通公司,还是公平贸易中的华为,美国都无法抑制那双想要不断伸长的“长臂”。22日美国国务院国际安全与防扩散局宣布对13个中国企业及个人实施制裁,高峰再度直指美方“长臂管辖”。他表示,针对美方霸凌主义做法,最好的回应就是中国企业继续发展壮大。他说,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同时,为各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可靠、多样化的产品。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