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城市花园德国馆

2019-05-23 0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马欢 王雪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23日)推出第10篇《城市花园德国馆》。

  园中漫步第10站:德国馆

  地理坐标:国际展园中心 南临荷兰馆

  最大亮点:播种未来,透过一粒种子看欧洲绿色之都。

  今天要带大家走进的是位于国际展园中心的德国馆。德国馆有着突出的现代建筑风格,外立面以透明玻璃为主,四周环绕着由多种多样的植物花卉装饰的木质立体墙。

  德国展园以“播种未来”为主题,激励每个人融入绿色生活之中,创造更加健康、更加美好的现代城市生活。

  工作人员告诉我,德国馆以“飘落的树叶”为建筑表现形式,通过落叶演变成能够被人们所利用的可再生资源这一过程,表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园内还有昆虫旅馆、巢箱、水循环、森林生态系统、“垂直花园”等展示区域。工作人员说:“德国馆的形状就是一片叶子,如果从高空看,整个花园的分布是根据德国的地形来建的,那边的石头区域模拟的是阿尔卑斯山,前方有乱石区,就是阿尔卑斯山麓。”

  伴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沿着德国馆内的游览路线,我们可以从展品中看到城市景观的变化,感受园艺对现代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

  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个馆展现的主题就是从以前德国是一个被工业化污染的国家,转化成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国家,先进来的时候照片墙展示的就是1960年德国鲁尔工业区被污染的情况,因为德国的工业区煤炭当时特别有名,这些工业区上面展示的植物也展现出与自然慢慢融合,德国如何把自然和工业还有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的。”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参观德国馆的游客都会在进馆时得到一份小礼物,这个礼物非常特别,它是一个包裹着泥土的种球,礼物袋上还有一个二维码,别具匠心的礼物让每位进馆的游客都充满好奇。

  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礼物有着三个功能,“播种未来”就是这粒种子体现出的绿色发展内涵。“第一作用是上面有一个二维码,可以在德国馆里各个扫描二维码的地方和观看视频的地方扫描这个二维码,并且我们有三种语言服务,中文、英语和德语。第二个作用是参观完之后,可以把这颗种子带回家种在您自己家。第三个作用是您可以根据二维码登录我们德国馆的网站,了解德国馆更多信息。参观完之后我们前面有一堵白墙,白墙上有视频,扫描一下就可以了解您的这个是什么种子。”

  互动式的参观让游客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加享受植物带给自己的绿色体验。除了室内展示,德国馆还在园内设置了餐厅、啤酒花园、儿童角和以独特装饰物为造型的开阔的德国广场“数字树”。逛完了室内展馆,来到啤酒花园品尝一杯正宗的德国啤酒,伴着花草的芳香,感受德国馆的特有魅力。

  一名刚刚参观完德国馆的游客就告诉我:“德国馆的外形非常有创意,远看像木头搭建的,一看就符合环保的感觉,德国馆把德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能够很好地连接。说到过去,它可能有钢铁、煤炭,有污染的时代,但它现在很注重环保。大家通过参观德国馆,还能看到德国人过去的家庭生活,我觉得非常有收获。”

  好了,虽然意犹未尽,但今天的德国馆就先逛到这里。下一站,我们将带您游览“返璞归真”荷兰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