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欲制裁海康威视等中国监控设备制造企业 外交部回应

2019-05-23 0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正在考虑对海康威视等中国一些监控设备制造商进行制裁。在昨天(2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中方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蓄意抹黑和打压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其他国家企业的一些做法。

  而对于近期美国170多家鞋类制造商和零售商呼吁反对美国对中国输美鞋类产品加征关税,陆慷在记者会上回应指出,美方任意挥舞“关税大棒”,最终还是会打在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身上。美方能否理性对待?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中国视频监控公司海康威视列入黑名单,限制其购买美国技术的能力。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可能会要求美国公司必须获得政府批准才能向海康威视供应零部件,以限制该公司获取有助于为其设备提供支持的技术。受此消息影响,海康威视5月22日上午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在昨天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回应称:“最近我们已经一再表明了中方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蓄意抹黑和打压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其他国家企业的一些做法。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我们在这可以再次重申一下,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必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

  海康威视昨天对媒体表示,海康威视是一家产品供应商,没有做过相关报道提及的不恰当行为。“期望公司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陆慷表示:“对中方而言,我们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的基础上,在其他国家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同时我们也一直要求其他国家能够给予中国企业公平、非歧视的待遇。”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破坏贸易规则的行为给包括中国、也包括美国自身在内的国际市场带来一些干扰。据报道,阿迪达斯、耐克、彪马以及美国170多家鞋类制造商和零售商联合致函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对中国输美鞋类产品加征关税,将对美消费者、制鞋企业和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支付关税的是美国消费者,这一点不容曲解,而企业也无法简单地从中国迁走工厂。陆慷对此回应表示,奉劝美方认真倾听一下自己国内的理性呼声,“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国工商界第一次公开发出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了。美国工商界不满美国政府任意解释贸易战的后果,这完全可以理解。中方多次说过,贸易战没有赢家。美方任意挥舞‘关税大棒’,最终肯定还是会打在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身上。”

  海康威视是全球安防行业的龙头,据其财报,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498亿元,净利润为113亿元,业务增长稳健。据IHS报告,海康威视连续7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2.6%。

  截至2018年底,公司全球员工超34000人,其中研发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超16000人,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纽约时报》22日的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将中国监控巨头海康威视列入黑名单,限制其购买美国技术。

  对此,海康威视回应说,已关注到《纽约时报》的报道,期望公司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海康威视恪守商业公司的本分,公司过去不曾、现在和将来也不会以侵犯人权为条件的业务作为公司业务进行经营。“公司已主动聘请美国专业人士对公司在新疆的业务进行独立审查,专业人士将在获得充分的证据后,回应海外各相关方的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