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逊克县一铁矿发生透水事故:35人升井 被困8人中3人基本确定位置

2019-05-18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黑河5月18日消息(记者迟嵩 冯志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7日)凌晨3点左右,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翠宏山铁多金属矿发生透水事故,43人被困井下。截至今(18日)晨7点,已经有35人成功升井,剩余8人被困。

  救援专家组成员、龙煤鹤岗矿业公司总工程师朱海洲介绍:“现在还有8人受困,有3个人的位置基本确定。其他5人还是在搜寻信息过程当中,这是救援的进展。”

  在第一阶段获救的35名矿工中有16人没有受伤,返回驻地,其余19人中,1人骨折,18人轻微伤,生命体征良好,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朱海洲告诉记者,事故的原因初步判断是井下施工造成地面塌陷,附近库尔滨河的河水导入井内。而第二阶段救援的前提就是进行600米河流改道,切断进入井下的河水,保持水体稳定。

  “去封堵河道,然后给河道改向,采取强排方式往出排水,努力把河道坍塌区域的水控制住,不让它再往下往矿井里渗水,现在搜救人员也正在井下搜救。”逊克县副县长蔡运良说。

  翠宏山铁矿位于山区,而附近的库尔滨河又是一条季节性河流,此前两天的持续降雨造成水位上涨,进入井下的河水都是带着泥浆冲下来的。同时因为河床塌陷,向下的渗水还没有完全封堵住,也为排水救援进度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朱海洲表示:“救援难度之一是,它属于泥石流,沙子泥包括一些混合物都进入了井下,进井下之后容易形成堰塞湖,这样压力上来之后容易发生再次吐水,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事故发生后,当地成立了现场救援、医疗救援、后勤保障、事故调查等八个小组,现场救援队伍400多人。目前,封堵河道排水和搜寻失联人员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