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创“艺”农场百蔬园

2019-05-13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日(13日)播出第5篇《创“艺”农场百蔬园》。

  园中漫步第5站:百蔬园

  地理坐标:园区西南部,6号门附近

  最大亮点:蔬菜首次独立成园,艺术感、科技范儿、能参与

  大家好,我是央广主播婉莹,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将蔬菜园艺独立成园,取名“百蔬园”,它的位置很好找,从园区6号门进入,向西就能看到满眼葱郁,其东侧为新建温室,西侧为雨水花园景观区。

  百蔬园建设运营办公室主任王以中首先用“三个一百”解释了百蔬园如何让蔬菜“出于土,而脱于俗”。王以中介绍:“就是‘百个品种,百项技术,还有百场活动’。通过百蔬园,我们讲清了从一粒种子到餐桌的这一个蔬菜路程。”

  据了解,百蔬园占地54亩,分为室内和户外两个展区。

  户外展区占地47.25亩,包括位于园区中心的乐享家园以及环布于四周的森林、沼泽、荒漠、草原蔬菜布景和形态多样的田园庭院,演绎出人类从多样性自然环境中发现和认知蔬菜的过程。

  在这里,尤其是要向大家推荐户外展区的乐享家园。百蔬园建设运营办公室副主任赵景文介绍,这里不仅展示了蔬菜如何融入生活,如何用现代化的手段种植蔬菜,还会定期举办蔬菜插花和蔬菜品鉴等活动。

  赵景文介绍:“这个展区是展示我们2018年列入农业部农业主推技术之一,露地甘蓝全程机械化生产,因为我们国内的生态计划正处于起步阶段,这项技术就是在向全国进行推广。也可以告诉我们从一粒种子到洋白菜的产出到餐桌上,不仅仅有农民在做贡献,也有科学家,方方面面的经营人员和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在为这一颗蔬菜作出贡献。”

  如果大家走累了,还可以来到占地6.75亩的室内展区,这里包括蔬菜博物馆、蔬菜剧场、蔬艺生活区和百蔬科技区四个板块。

  蔬菜博物馆是从全球性的视角讲述蔬菜与人的故事;蔬菜剧场将设置多场与蔬菜相关的讲座、论坛,游客还能参加互动体验课程;蔬艺生活区则会展示各类蔬艺产品。当然,一定不要错过百蔬科技区,这里集中展现蔬菜生产的现代科技,从番茄百科、植物工厂到蘑菇世界和精致百蔬,带您感受科技的魅力。赵景文介绍:“将来可能未必具备土壤,不管是高山还是海洋,只要能够有承载物,我们就可以进行蔬菜生产。”

  此外,在北京世园会期间,百蔬园还设置有蔬菜达人影像、食育中国教育、蔬菜创艺工作坊、蔬菜主题日等有趣、有料、可体验的系列活动,让游客多维度感受蔬菜与科技、艺术所碰撞出的灿烂火花。百蔬园艺术设计总监唐泽慧说:“它不仅仅是一个蔬菜的静态展示,观众到这之后,可以看到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些真奇特的蔬菜,而且在这边可以体验各种各样跟蔬菜相关的讲座工作坊,品尝到蔬菜的时令美食,是一个能看能吃能玩的多维度空间,真正地体现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结合。”

  好了,今天的百蔬园就先逛到这里。

  下一站,我们将带您游览“良药真颜百草园”,下期见。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