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高端访谈]对话中国前驻泰国、柬埔寨、韩国大使宁赋魁

2019-05-13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即将在北京举行。亚洲各国文明将再次汇聚,对话交流,共绘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画卷。从9日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我们为您带来特别直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高端访谈》,讲述亚洲各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精彩故事,聊一聊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思考和担当。今天请听第四期,对话中国前驻泰国、柬埔寨、韩国大使宁赋魁。

  丝路之上的东南亚风光旖旎,缤纷绚丽的民族服饰、风情万种的民族歌舞、独具一格的生活方式让这片土地格外令人神往。宁赋魁大使说,东南亚文化多元共生的特点给自己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

  宁赋魁大使表示:“为什么说它是多元?早期东南亚几乎都受到了印度文化的影响,然后是中国文化的影响。比如说在曼谷的大王宫,它的风格是有印度的元素的,但是它的塔、寺庙贴的瓷砖又来自中国。另外,在去大王宫的时候,中国游客都会发现,怎么这里有这么多中国的石刻的雕像和佛像,这些都是当年通过海上贸易作为压舱石来到了泰国。所以大王宫可以说是包含着泰中印三国文化元素的建筑群。”

  宁赋魁大使表示,包括泰国与柬埔寨在内,其文化多元共生却又各具特色。柬埔寨以其辉煌的吴哥文明著称于世。

  宁赋魁大使说:“我对高棉的微笑印象非常深。那里头既有非常宏伟壮观的建筑,又不乏精巧细密的雕刻,包括壁画,包括人物,感觉到它确是世界文化的一种瑰宝。”

  泰餐、泰拳、泰式按摩……旅游大国泰国的文化元素尤为丰富多采。但谈到泰国传统文化,不得不提的还是寺庙与佛教。

  宁赋魁大使介绍:“佛教已经传入泰国数百年了,深深地影响了泰国的民众。城市和乡村寺庙是随处可见的,包括泰国老百姓都用佛教的仪礼。一般二十岁左右的成年男子,都要当三个月的和尚,最短也要出家三天,才能够取得成人的资格,王室和贵族也不例外。小乘佛教这种宽容和祥和打造了泰国人随遇而安、享受当下的性格。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泰国民众一个很大的特色。”

  早在1800多年前,中国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各主要文明建立起了蓬勃兴盛的交流关系。柬埔寨历史上第一个王权国家扶南王国就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官方往来的东南亚古国。而明朝郑和下西洋,途经了多个东南亚国家和城市,同样是一次和平之旅、文明之旅,是早期的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文明对话。宁赋魁大使表示,在现代,中华文明与东南亚文明的交汇交融依然值得称颂。

  宁赋魁说:“在现代,我觉得中国奉行的是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这是中华文明的一种精髓,我们就是要同东南亚国家风雨同舟,共同来建设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这是第一。第二点,我认为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和共同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向不少东南亚国家学习他们的发展经验,这里头就包括新加坡,包括泰国。中国改革开放经过40年,我们取得了成功,许多东南亚国家又开始向中国学习,这本身就体现了文明的互鉴和共同的发展。第三点我认为是既坚持各自的发展特色,又致力于合作共赢。可以说东南亚国家普遍对跟我们互利合作的意愿是强烈的,都普遍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的发展是两大文明的一种融合,两个大文明融合得越紧密,我想合作也就会越紧密。”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在历史长河中,厚重古老的亚洲文明交相辉映;在新的阶段,多种文明交流互鉴,又将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宁赋魁大使表示,亚洲文明大会的召开无疑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宁赋魁大使说:“相聚在一起,共商文明互鉴之道、共商共议合作发展大计,来推介‘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洲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我想就是这样。用一句比较老的话,那就叫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