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魅力亚洲]亚洲留学全攻略

2019-05-13 07:0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这也是我国举办的又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同时举办“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平行分论坛,引导青年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交融、凝聚青春力量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留学是青年走出国门、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交融的重要途径。根据教育部日前发布的数据,中国今年再次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在中国就读的外国学生来自196个不同的国家,其中60%来自亚洲邻国。除中国外,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同样吸引着莘莘学子负笈远航。年轻的文明使者,正成为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交融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中国之声特别策划《魅力亚洲》今天推出第三篇《亚洲留学全攻略》。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距离东盟国家最近的中国轨道交通类专业高职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3月迎来了首批28名泰国学生。其中,学铁道信号专业的泰国留学生刘温温已经成为班上的学霸。

  随着中泰“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中泰铁路开工建设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不少泰国院校“拜师学艺”的选择。

  包括这些泰国留学生在内,如今,光是在中国留学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就接近32万人。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学成归国后的他们,在本国各行业都拥有很高的认可度。比如,谈到从中国留学归来的学子,尼泊尔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管委会主席牛巴尼就赞不绝口:“现在各个医院的骨干力量,不管是西医、中医、针灸,很多大夫都是中国毕业的。所以在尼泊尔整个医疗行业当中,中国政府给的帮助和中国毕业回来的医生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2018年,在中国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来自196个不同的国家,总人数接近50万,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深有感触:“现在在教育领域当中,国际开放的范围和程度的日益提升越来越明显,比如在清华,本科阶段大概有四分之一都是国际学生。”

  不仅仅是中国,在亚洲,新加坡常常被称为东西文化结合的地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强大的学术水平,吸引了很多留学生前来深造。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的陈潋微就是其中的一员。陈潋微说:“把自己放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更多地去接触,然后把自己暴露在挑战里面,逼迫自己的潜能,才能尽可能赶上他们。”

  亚洲的留学吸引力,不仅在于越来越走向国际化,当然更不能少了丰富多元的文化。不论是建筑艺术还是美食文化,亚洲总是让人大开眼界。相信居住在亚洲的你一定认同,在亚洲你总有看不完以及体会不完的事物,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个转角等着你的是什么。

  在韩国留学的张帅,刚刚从首尔大学教育技术专业毕业。在她看来,几年的留学经历,不仅开拓了视野,更加丰富了人生。张帅表示:“说起在韩国留学,韩国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却有着十分吸引人的特色文化,比如首尔,很多留学生觉得首尔更像是一个和韩剧一样的浪漫地方。我认为,留学会打开我们的眼界,了解到更多样的文化,也会让我们更加自立,更爱自己的国家。”

  除了刚才提到的国家,在亚洲,如果你想体验东西文化碰撞擦出的火花,一定要推荐给你马来西亚的大学。继承了英联邦教育体系的马来西亚,有着全英语教学、学历多国通认的天然优势。你还可以在业余时间探索美丽的热带雨林、海滩和丛林,去探索更多的未知和奇幻。

  如果你对波斯语和神秘的波斯文化感兴趣,伊朗自然成为你的首选。这里有历史悠久、口碑过硬的德黑兰大学,其次还有位于库姆的诸多神学院和伊斯法罕等地的大学。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与感受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汇点的独特文明,安卡拉大学、伊斯坦布尔大学、中东理工大学等绝不会让你失望的。

  如果你热爱印度文化或者佛学,你可以选择来印度,乔达摩·悉达多佛陀大学、德里大学、尼赫鲁大学、贝拿勒斯大学都设有佛学专业,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非常不同的印度佛教文化。

  青年学子们走出国门,成为推动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交融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蕴岭说,对于亚洲发展和人类文明发展来说,继续大幅度地加强教育合作、增加留学生互派,是非常有意义的。张蕴岭表示:“我想亚洲的学生增加互派、互相了解、相互学习,随着亚洲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深入了解各个不同的文化。我觉得对于促进未来世界的多种文明相互借鉴、相互开放交流、相互学习,促进人类文明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