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一公司5名工人患白血病 该企业曾因相关问题被罚10.5万元

2019-05-12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12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华生电机有限公司多名工人患上白血病,经广东省和广州市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鉴定结果证实,这5名员工均为职业性肿瘤,也就是苯所致白血病。

  罹患白血病的职工邹秀华的妻子告诉记者,她当时和丈夫一起进的工厂,他的丈夫在华生电机工作1年4个月,就患上了白血病,此后他们多次申请职业鉴定,第三次鉴定被鉴定为职业性肿瘤。

  邹秀华的妻子告诉记者,直到第三次鉴定后,邹秀华才得到了56万元的赔偿,虽然获得了赔偿,但这些钱大多都被用在了吃药上。另外,现在每个月只拿工厂不到3000元的工资,生活困难。她说:“抗肺部感染的药也挺贵的,他当时因为输血,得过慢性肝炎,抗肝炎的药跟肺部感染的药一直在吃,没有停过,还要定期去医院复查和做骨髓穿刺。”

  邹秀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厂明知他们经常接触致癌物,也没有配备相应的防护措施,只有在相关部门到厂里检查时才给他们一些保护:“它主要的产品是天那水、二甲苯、玻璃胶这些,接触完天那水之后,手白白的,很干燥,皮肤就像老年人一样。除非有客户来或者检查,他们会象征性地发一些防护用品,平时都是没有的。”

  目前5位员工都表示,虽然他们拿到了赔偿,每个月工厂也给他们开一些工资,但远远无法弥补带给他们的伤害。多年来工厂从未道歉,也没有对后续的员工进行应有的防护培训,工作中,工人会不同程度地暴露在致癌物中,未来也许会有更多人遭遇一样的结局。

  5月11日,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就此事进行通报,表示华生电机有限公司共发生5例白血病,5名患者分布在5个不同的车间,属不同工种,入职年限为2年-16年。该公司2015年、2017年曾因未对员工按规定进行职业健康检查被罚款共计10.5万元。

  目前,有4名患病工人已依法完成工伤鉴定和社保赔付,其中3名进行骨髓移植的工人均已获得该公司相应的医疗费用赔偿,1名不适合骨髓移植工人的医疗费用,一直由该公司支付。下一步,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将加强职业病防护监督和管理,积极依法跟进落实5名患者工伤待遇,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对于此事,长期关注劳工权益的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认为,工厂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法律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在前期预防,以及劳动过程中的防护与管理方面,应该尽职业安全卫生的义务,而工厂提供的工作场所是不达到标准的,“工人提出来他们的手套很快就湿了,没法用了,显然这种手套是不符合作业操作要求的,因为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优先采用有利于防治职业病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本案中,工厂提供给劳动者这些所谓的防护设施设备,实际上是不符合要求的。”

  黄乐平认为,企业职工要企业主道歉的要求是合理的,而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对企业,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除了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要求其停业整顿,更严重的,甚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除了关注员工要求的赔偿和生活困难问题,黄乐平认为,为什么这种危害工人健康的违法行为能够长期存在,导致了如今的严重后果,这才是相关部门应该反思的,而不是对企业一罚了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不仅有利于保护劳动者的健康,也有利于保障企业长久地良性运行,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树立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