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魅力亚洲】亚洲文化旅游的N个目的地

2019-05-12 08:1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这也是我国举办的又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亚洲拥有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1000多个民族、47个国家,伊斯兰文明、基督教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等多姿多彩的文明样式交相辉映、和谐共生。

  在亚洲国家文明交流过程中,旅游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艺多姿的魅力海港、山水奇绝的隐秘峰峦、古老安和的佛祖故乡……旅游越来越成为亚洲各国文化互鉴、亚洲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之声特别策划《魅力亚洲》今天推出第2篇《亚洲文化旅游的N个目的地》。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欢迎搭乘“亚洲文化之旅航班”,今天大家就跟随我奔赴亚洲文化旅游目的地。

  第一站,我们先来到近邻日本的千年古都京都。看,一座座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古朴的京都御所还有灵动雅致的岚山竹林,微风袭来,撒下满目的旧时光……而这个城市最初的规划蓝本,就是中国盛唐的长安城。如今,这里也是日本博物馆的聚集地,亚洲各国的艺术和文化一起在这里跃动出温婉的音符。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介绍,现在日本每年接待游客中,超过8成都是亚洲游客,而日本民众的出行意愿也连年攀升,在刚刚过去的日本“十连休”期间,前往中国的游客数量就有9.4万人次,同比增长8%。行意愿也连年攀升,在刚刚过去的日本“十连休”期间,前往中国的游客数量就有9.4万人次,同比增长8%。二阶俊博说:“通过中日两国间的观光交流来增进双方的友谊,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都希望日本和中国可以通过互相合作来促进两国旅游业的发展,这样对两国的经济也会有巨大的贡献。”

  Attention,please!请大家系好安全带,保持安静,接下来我们从京都出发,就要飞往一个静谧的国度——尼泊尔啦!

  几十年来,尼泊尔蓝毗尼只是从印度前往尼泊尔旅途当中一个必经之地,大家往往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和历史上佛祖的出生地擦肩而过。随着亚洲各国文化的交流增多,其他国家的佛教界开始关注并呼吁对这一圣地进行规划保护。新加坡佛学院院长广声表示:“佛法最重要的就是无我的精神,(这里)永远是这么的肃圣,感觉非常宁静。”

  可以说,佛教构成了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文明的象征,而蓝毗尼已经成为凝聚亚洲各国佛教文化的一个圣地。

  我们本次航班的最后一站,来到的是连续多年问鼎亚太地区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泰国曼谷。初识曼谷,都是从街头那一尊尊佛像开始的,泰国是佛教之国,大家透过窗外可以发现,到处是巍峨的佛塔、红顶的寺庙和微笑的面庞。

  去年,入境泰国旅游的前五个国家都在亚洲,分别是中国、马来西亚、韩国、老挝和日本,总人数近2000万。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背后是亚洲各国文化互鉴的常态化和民心相通的生动写照。戴斌说:“从旅游发展来说,我们有一句话叫‘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旅游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最重要的载体,也是最重要的驱动力。老百姓之间的、大众之间的交流和交往,通过日常生活把意识和理念彼此了解,彼此渗透,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替代的。”

  其实不止这些地方,在独具魅力的亚细亚,充满活力的韩国、梦幻迷人的乌兹别克斯坦、野性奔放的印度尼西亚,还有热度不减的斯里兰卡、新加坡、马来西亚……每个国家的文化在源于自身特色的同时,都是千百年来融汇亚洲文明的产物。而通过旅游,大家既可以放松身心,又能感受多彩文化的力量,增进彼此的感知和了解。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