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羌塘无人区失联50天的90后小伙被找到

2019-05-07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卜鹏 韩雪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条“羌塘无人区失联50天的杭州90后小伙找到了”的新闻引发了关注。今年3月,90后杭州小伙冯浩与女友林夕、徒步爱好者李志森三人同行,准备徒步穿越1500多公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羌塘无人区。进入无人区10天后,冯浩独自离队并失联。前天(5日)中午,队友李志森在微博上第一时间发消息称,“冯浩自己走出来了”,向网友报平安。而此时,距离冯浩失联已经超过50天。

  据媒体报道,经过多日寻找,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玛曲乡派出所民警,最终在乌兰乌拉湖东侧40公里处发现冯浩。据队友李志森讲述,冯浩当时的身体状态还算不错,精神特别好,可能瘦了15公斤以上。李志森昨天(6日)在微博上发布的最后一条消息显示,他们仍停留在玛曲乡,等待当地林业部门的处理。

  “人出来了,活着就好!”5日中午12点09分,失联小伙冯浩的队友李志森发了一条朋友圈,难抑激动。在这大约半小时前,他和搜救民警一行在乌兰乌拉湖东侧遇到在羌塘无人区失联了50天的冯浩。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局长尼玛次仁告诉记者,搜救工作风险很大,过程也困难重重。“5日,我们的派出所民警发现了一辆货车,搜救民警上去询问时发现了该失联男子。我们民警也是中途走了将近900多公里的路,在海拔4800米以上,有些地方超过5000米。冯浩就躺在火车上,身上也没有任何吃的。搜救民警把他扶下来,补充饮水还有食物后,就返回到村委会休息。”他说。

  据冯浩讲述,他是凭借毅力活了下来。队友李志森介绍说,冯浩两天一包干粮,每袋干粮的分量是200克,最后断粮7天多,就这样撑过来的。他还吃草根,所有能吃的东西都吃了。安多县玛曲乡派出所民警边巴次仁描述了冯浩被找到时的状态:“他差一点就晕倒了,他慢慢地下来,喝点水,这样过来的。报案的那两个人非常激动,非常高兴,差点都哭起来了。他当时精神状态挺好的,因为他说在牧户家里吃过饭。他们直接从阿里穿越到我们这里,刚好是与青海的交界处可可西里那边。野生动物特别多,现在是夏天,路也不好走。冯浩说自行车都陷进去了,真的危险。冯浩说碰到了几只狼,他还说没事。”

  得知儿子还活着的消息,冯浩的父亲松了一大口气。从4月25日开始,他在西藏度过了煎熬的10天。由于无人区范围过大,此前的多次搜救均没有结果。5月4日,他刚刚回到杭州计划筹款。冯浩被找到后,他终于在电话里听到了儿子报平安的声音。冯浩的父亲说:“他本人给我打过电话了,我回到杭州是准备筹钱给他叫直升机搜救的,我准备再赶往西藏去。”

  队友李志森说,出发前他其实曾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甚至对可能的后事做了安排。他们家人也都知道,但阻止不了为户外探险付出生命的人。李志森称,归来的冯浩依旧没有说明当时离队独自徒步的原因,他觉得穿越羌塘无人区难度不大。

  最初接到报警的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公安局,在关于搜救冯浩的最新消息中表明,冯浩和队友李志森、林夕在邦达错分开后,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他自己继续横穿羌塘。

  位于西藏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的羌塘,与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并称中国四大无人区,是国内徒步最危险和艰难的路线之一,被称为“生命禁区”。西藏那曲市安多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拉巴认为,游客徒步闯入羌塘无人区会有生命危险。第一个是气候恶劣,海拔5000以上,风雪交加;下面就是野生动物,比如狼、棕熊之类的猛兽、公的野牦牛,对游客会产生生命或者身体上的伤害。最大的问题是保护区太大,一旦断粮、断水,容易有饿死或者冷死的现象。

  除了令人生畏的“无人区”的名号,羌塘更为人所熟知的,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近年来,一些户外运动者选择自然保护区探险,既会严重破坏自然生态和野生动物栖息地,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增加救援风险。

  对于像冯浩等人未经批准穿越羌塘的行为,他们将面临怎样的处罚?西藏那曲市安多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拉巴列出了几条法律法规:“第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34条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的机构和个人,处以100元至5000元以下的罚款;第二个,是2017年4月20日发的《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关于禁止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第三个,是2017年11月22日发的《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止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