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造肉第一股”登陆纳斯达克 收盘较发行价涨幅达到163%

2019-05-04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肉类是人们日常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但是“人造肉”您听说过吗?当地时间5月2日,有“人造肉第一股”之称的Beyond Meat,中文翻译为“超肉”公司,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收盘时已经上涨至65.75美元,较发行价涨幅达到了163%。

  据了解,这家公司背后的投资人包括了比尔·盖茨以及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众多名人,看起来似乎大有来头。那么“人造肉”到底是什么肉,和日常人们吃的肉有何区别?未来能否真正取代“真肉”,成为日常餐桌消费的主力?而它又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呢?

  近日,美国一家生产“人造肉”的公司Beyond Meat,也就是“超越肉类”或“不只是肉”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是第一家完成IPO的“人造肉”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超肉”公司成立于2009年,其产品已经登录了包括加拿大、英国等多国市场,其生产的人造肉汉堡已经售出了数千万份。公司上市后,公司创始人伊桑·布朗(Ethan Brow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会在超市、快餐店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希望能够更好为人们提供他们喜欢的汉堡包、香肠等,但是是以对他们身体更好以及对地球环境更有利的方式。”

  人造肉,顾名思义就是人工制造的肉。“超肉”公司官网介绍,其生产的“超越汉堡”中肉饼的来源就是“大豆”。中国肉类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臧明伍介绍,用植物蛋白做“人造肉”是目前国际上相对普遍的方法之一。臧明伍表示:“用植物蛋白来做和真肉比较接近的制品,但不是真正的肉。另一个是在实验室中培养的真正的肉。上市公司这家就是用植物蛋白做的人造肉,实际肉的来源就是植物蛋白。但是有一点不一样,老外从植物中提取了一些血红蛋白,这样从口味和外观上看起来比较接近真肉的外观。”

  公开报道显示,“超肉”公司背后的投资人包括比尔·盖茨以及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等众多名人。“人造肉”为何会吸引资本大咖以及市场的关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欧美国家消费者开始青睐素食和肉类替代食品,以“人造肉”为代表的食品科技潮流也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成为了新的“风口”。替代蛋白质生产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Nielsen统计,截至今年1月,美国超市人造肉的销售额为8.78亿美元,增幅为19.2%。“超肉”公司创始人伊桑·布朗说,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面前,“超肉”公司需要快速扩张。伊桑·布朗表示:“我们如此专注于扩张和增长以及创新的原因,这是一个四兆亿美元的市场,我们在市场里竞争,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让消费者感到满意,不仅仅是在口味和营养上,还要在最终的价格上让消费者感到满意,这是一个长期并且重要的目标。”

  受访专家告诉记者,用植物造肉产业背后主打的“健康”和“环保”概念,也是其在欧美国家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根据超肉公司的说法,相比传统汉堡,他们的人造肉汉堡能够在生产过程中节约或者减少90%以上水、土地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和44%的能源消耗。对于人体来说,“素汉堡”也能减少心脏病等诸多疾病风险。

  专家表示,这种用豆类蛋白无限模仿肉类而制作成的“人造肉”几乎没有安全问题,从营养角度来说和平时所吃的豆制品也并无差别。因此,的确可能环保,但是通过吃“素汉堡”减少健康风险的说法,目前国际上也没有权威定论。臧明伍表示:“养殖业养了太多的牛羊,排泄了过多的气体、排泄物等对于环境危害太大了,所以他们想要找到替代品解决这个问题。至于减少患癌风险之类的,我觉得不太现实。”

  公开报道显示,人造肉市场逐渐扩大,已经点燃了部分地区畜牧业与“植物替代”新兴产业博弈的战火。2018年,美国密苏里州推出新法案规定:禁止非肉类制品使用肉类或肉类参考术语,法国也出台了类似规定。

  不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至少在中国市场,人造肉想要占领大众餐桌还为时尚早。除了相对高昂的售价等因素,仅考虑“口感”这一项,“人造肉”的目标人群可能还更多属于“素食爱好”们。朱毅说:“几乎只能在素食主义者中间推广。要以假乱真需要很多食品添加剂的帮忙,也不符合食品清洁的要求。”

  我国是肉类生产大国,也是肉类消费大国。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表示,考虑到未来我国居民肉类消耗的增长、消费理念的变化等原因,不排除“人造肉”会在未来的餐桌上占据一席之地。钟凯介绍:“欧美国家很多人群动物蛋白摄入量比较高,所以有很多寻求素食等消费需求。但是在中国的情况不太一样,很多欠发达地区的人动物蛋白摄入量还不够,没吃够肉。所以目前短期内在中国还不会有太大市场,但以后不好说。如果经济发展之后,可能有很多和欧美国家消费者需求相同的人群出现。”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