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布达佩斯世乒赛决出最后两块金牌:马龙夺得男单冠军 女双逆转夺魁

2019-04-29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28日)晚,布达佩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落幕。在最后两个项目的比拼当中,中国选手马龙拿到了男单冠军。而女双决赛里,年轻的孙颖莎/王曼昱组合顶住压力4-2战胜了日本选手早田希娜/伊藤美诚。至此,“地表最强战队”包揽了本届世乒赛全部单项的冠军。

  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孙颖莎/王曼昱顽强地连扳四局,逆转战胜了日本组合早田希娜/伊藤美诚为国乒的布达佩斯之旅完美收官。这是一场青春风暴,四位选手中有三位“00后”,而年龄最大的王曼昱也才20岁。因此,对决也颇有中日未来之争的意味。而此前的男单对决笑到最后的则是国乒的老队长马龙。在与瑞典选手法尔克的决赛里,马龙4:1赢得波澜不惊。在赛后采访中他也表现得淡定如水:“还是挺平静的,可能已经不是年轻的自己了,更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吧,我觉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其实,马龙这个冠军挺特别的。这是时隔半个世纪后再次出现的,一位选手三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赛后的一个瞬间,龙队也曾动情,只不过不是为了自己的壮举而是为了国乒在过去一年承受压力后的尽情释放。马龙说:“这场比赛我不是代表我自己,更重要的是代表球队,代表中国。I am made in China。”

  马龙最后这一嗓子喊得还是挺提气的。事实上,在本届世乒赛前,国乒上下承担着巨大的压力。2018年,我们在多个战线上曾败给过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日本队。张本智和、伊藤美诚等人的名字,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不少人担心,东京奥运会“此消彼长”,中国队恐怕很难再次“大包大揽”。

  总结今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不得不提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因为在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看来,世锦赛更像是奥运会的一次盛大预演。经过通盘考虑,这次作战“指挥部”把“桥头堡”战役定在了“混双”项目上。在世乒赛前,刘国梁已经提前剧透了自己的“布局”:“谁来完成混双?它是风险最大的。先把最大的风险点保住,我们就稳定了军心。因为她还兼着单打的挑战,最后还有一个团体,如果你想拿三块的时候,万一其体力和精力承载不了三块的时候,丢掉了几块?再配世乒赛这两对儿的时候,显然是配的最强的。”

  在备战世乒赛阶段,国乒求变采取了男女合练的模式,并祭出了许昕/刘诗雯联手的“新闻联播”组合和樊振东/丁宁搭档的“小胖丁”组合。

  世乒赛上,“新闻”组合果然不负众望,抢得第一金,而他们决赛的对手正是上届世锦赛冠军日本选手吉村真晴/石川佳纯。许昕在夺冠之后表示,对困难的充分准备是成功的关键。他说:“我们赛前预想了很多困难,我们预估的是,哪怕0:2落后我们也不怕,所以第一局我们在赢的情况下,第二局落后,我跟刘诗雯说,‘我们一定要去咬、去拼’。”

  此后,被激发的刘诗雯更是出人意料的从“直通赛”3胜5负的低谷,反弹到了职业生涯的高点,一举拿下了魂牵梦萦十年的世乒赛女单冠军。“自从19岁拿了世界杯冠军之后,我对世锦赛的单打冠军太渴望了。两次与冠军失之交臂,我一度认为自己很难做到,也有过放弃的想法。其实,我值得这个冠军,只是它来得稍微有点晚。”刘诗雯说。

  这两年,世界乒坛的主旋律就是“中日对抗”。2018年的日本公开赛张本智和接连战胜马龙、张继科夺得男单冠军。伊藤美诚战胜了王曼昱拿到了女单冠军。到了年底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国乒更是史无前例地在五个单项上只收获了一个冠军,而日本队拿到了男单女双两项桂冠。从可以被战胜到再次被征服,世乒赛这个节点,不仅是奥运会在技术上的“测试赛”,更是心理上的“前哨站”。刘国梁在赛前是这么算的:“在2019年当中,我预测他们是想弯道超车。原来他们跟我们的心态是什么?敢拼不敢赢。现在逐渐是敢拼敢赢。像去年下半年,他们敢拼还能赢。所以要弯道超车的时候,大家都要提速,是吧?能够把他挤出去,在我战略当中让他回去、让他回归。”

  如今回头再看看结局,可以说国乒的尖兵按照作战计划完美的执行了自己的任务。“地表最强战队”每一步都算好了,每一步也都走稳了。大家有理由对他们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有信心,很放心。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