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盘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增分论坛亮点

2019-04-26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朱敏 刘飞 申玉彪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要完成“一带一路”这幅“工笔画”,有了“五通”的谋篇布局,自然也不能少了“着色笔”的精耕细作。今年的分论坛新增了廉洁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的主题,那么这四条路具体该怎么走?如何发挥“着色笔”的作用?

  “一带一路”靠什么走向创新之路?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要向科技创新找答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给出了直接明了的答案。朝着这一目标,中国已与多国铺就一张科技合作网:2017-2018年,先后启动与南非、印尼等政府间联合科研平台建设;与菲律宾、蒙古等国启动或探讨建立国家级科技园区合作关系;与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中亚、中东欧共建了5个国家级区域技术转移平台。

  创新之路分论坛现场,德国图宾根大学妇产医院教授阿尔弗雷德·奥托·缪克的一串“中文秀”掀起了小高潮。这不奇怪,缪克是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妇产医院和浙江大学的客座教授。缪克说:“我在德国还从事乳腺癌的研究,在我的德国实验室里,接收很多来自中国的学生和医生,在那里对他们进行培训。”

  中国科技部与相关方共同发起了《“创新之路”合作倡议》,“一带一路”的科技创新之路将走深、走实。

  数字化如何点亮“一带一路”?

  “在我看来,我们在谈数字丝路的时候,其实谈的不仅仅是一条路,而是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性的方法。要去思考这些道路我们将来如何去使用。”在“一带一路”倡议语境下谈论数字化,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部长比切·杜龙卡韦罗在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上表示,最终要实现企业、人民、国家获得实在的好处。他说:“我们在这里谈的不仅是数字的发展,不仅是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谈的是为了发展而去实现数字化。数字化可以提升我们的培训教学,会促进我们的商业发展,以及医生医疗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分享数字化转型的变革红利,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了新的元素。

  沙特阿拉伯通讯和信息技术部大臣阿卜杜拉·施瓦哈说,当地1400年前有一句话,是说“我们要沿着通往中国的丝绸之路去寻找知识”,他表示,1400年后,他们再次能够从中国得到支持。“在数字经济上,我们很多的发展就得益于与中国的合作。在数字政府上,我们已经从过去低效的政府,实现非常高效的网上办理,现在大家的护照、营业执照、驾照可以在一天之内在线完成注册。”

  “一带一路”如何走向绿色之路?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明确,“一带一路”是绿色之路。围绕促进绿色发展,中国已与共建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近50份双边多边的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朋友圈不断扩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给出一组数字:2018年,中国能耗强度比2013年下降30.12%,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累积下降32%。苗圩说:“有一家中国的企业在卡塔尔建厂,年处理的废轮胎约70万条,这样既提供了再生橡胶的资源,也减少了废轮胎的污染。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都是我们共商、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

  论坛上,由生态环境部和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正式成立。截至2019年4月,已有120多家中外合作伙伴加入联盟,其中包括25个沿线国家环境部门、国际组织等60多家外方合作伙伴。

  手拉手走好廉洁的“一带一路”

  “中国出土的汉谏记录了古丝路上廉洁的故事,今天读来仍然深受启迪。只有将一个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建设成廉洁工程,才能让‘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国家监察委副主任李书磊道出廉洁之路的古代渊源。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说,“一带一路”是廉洁之路,也是法治之路。共同完善和发展交通、税收、知识产权、环境、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规则,为“一带一路”构建稳定、公正、透明、非歧视的规则和制度框架。

  联合国副秘书长苏亚雷斯表示,《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彰显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的关于“加强追赃和被盗资产返还力度”“大幅减少一切形式的腐败和贿赂行为”“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透明的机构”等目标。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