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高端访问]对话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

2019-04-26 07:2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从4月19日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为您带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直播《“一带一路”高端访问》,今天推出第七期:对话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巴基斯坦,在中国素有“巴铁”之称。它是中国唯一称之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也正是坐落于此。

  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宏大蓝图下,巴基斯坦担当起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地位极其重要。他说:“中巴经济走廊从中国的喀什通到瓜达尔港,正好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连起来了,所以巴基斯坦在整个丝绸之路这个大图中,它是一个枢纽,是一个纽带。”

  巴基斯坦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特别是长期被能源短缺所掣肘,被电力短缺“卡脖子”。在过去的巴基斯坦,夏季用电高峰期间,首都伊斯兰堡每天停电时间长达12个小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极大地缓解了巴基斯坦的缺电之痛。

  陆树林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巴基斯坦的时候,和巴基斯坦就‘一带一路’建设达成了一个‘1+4’的建设规划建设蓝图。1就是中巴经济走廊,4就是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当中,能源和道路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中巴经济走廊在这两个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巴基斯坦短电的情况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上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2013年,巴方将港口经营权移交给中国公司后,瓜达尔港发展提速。2016年,瓜达尔自由区正式启动,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此为标志,瓜达尔从港区建设朝着工业园区建设扩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陆树林指出,瓜达尔港建设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南端——巴基斯坦西部海岸,这个地方离伊朗仅72公里,离霍尔木兹海峡400公里。对能源来讲,霍尔木兹海峡是非常重要的。

  瓜达尔港建设成果令人振奋,遍布巴基斯坦各地的一大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也在稳步推进。随着走廊积极效应的释放,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好巴基斯坦的发展前景,希望参与走廊建设。

  今年2月,沙特王储访问巴基斯坦时,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经济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在沿海城市瓜达尔投资100亿美元的炼油厂和石化企业。由此,沙特成为第一个加入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第三方国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对此,陆树林大使表示:“我们早就说过‘一带一路’不是一个独唱,而是一个大合唱,是一个交响乐,巴基斯坦是这个大交响乐中的第一章。第三国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个好事,我们是非常欢迎的。这样一来,沙特阿拉伯有比较雄厚的资金,对‘一带一路’建设、瓜达尔港的建设也会发挥积极的作用。‘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大家都可以加入进来,这个大合唱,大家加入进来人越多、声音越大越好。”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