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联4》零点场票房达1.79亿元 创中国影史新纪录

2019-04-25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极之战》昨天(24日)凌晨在中国首映,受到了来自漫威粉丝和广大电影爱好者的疯狂追捧。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网友反映,此次《复联4》电影票价过高,部分院线“坐地起价”,让影迷失去了“电影票自由”。

  4月23日临近凌晨,各地电影院里人头攒动,漫威粉丝和广大观影爱好者聚集在电影院大厅,兴奋讨论着即将首映的《复联4》剧情。

  郑州的张女士早早来到电影院买票,没想到上映当天的IMAX场次票价高且“一座难求”,只能退而求其次选了普通3D场。张女士说:“一看票价,直接吓着了,180多一张票。以前看最贵也就是60多块钱,没想到这次这么贵,还没有座位。最后去了我有会员卡的地方买一张票先看着,用会员卡打完折之后是40多块钱。”

  据了解,《复联4》发行通知最低票价定为“数字3D不低于25元,IMAX3D不低于30元”。但电影票定价只有最低标准,上限没有规定。之前预售刚开始时,就爆出有影院出售“皇帝座”,通过强制退票、官方锁座等方式哄抬票价,而后媒体报道电影主管部门针对高票价高服务费一事还专门下达了通知整治,抬价事态才得以控制。

  对此,河南某院线工作人员表示:“前一段时间可能有个别的影城把服务费的比例调整得过高,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出手整顿。现在你在淘票票或者猫眼上去买《复联4》的时候,会发现除了一些VIP影厅之外,大部分的票价服务费都已经调到了五块钱一张,剩余部分的票价还是会参与到分账的比例中去,其实也是保障了片方的利益。”

  尽管如此,《复联4》还是在首映当日赚足了票房。据某电影平台的数据,截至4月23日晚24时,《复仇者联盟4》零点场票房达到1.79亿元,打破了中国影史零点场票房纪录,同时观影人次达到304.4万。《复联4》电影票卖疯,也引发不少影迷大呼电影院是“趁火打劫”式抬价,很多网友更直呼“电影票自由”都没了。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告诉记者,影迷期待度高,春节档后市场低迷相对“饥渴”等原因都造成了此次《复联4》票价相对较高。

  此外,影院工作人员也表示,《复联4》时长达180分钟,相当于两部电影的体量,影院排场次数减少也是导致此次票价比平常高的原因,场次的相应缩减,单场票价比之前的影片有所提升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此外,根据公开机构研报数据,2018年里,扣除服务费全国票房为565.70亿元,同比增长8%,全国院线观影人次17.18亿,同比增长5.92%,由于观影人次增长速度略有下滑,整体票房增长受益于全国平均票价2.9%的提升,涨价趋势明显。

  换句话说,电影院借势涨价并非只在《复联4》上出现。张晋锋认为,影院经营成本增加、市场竞争激烈、优秀电影供给不足等因素,都导致了影院借黄金档或者大片上映的时候涨价“回血”。

  张晋锋指出:“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到现在,整体来看,影片质量是在上升的,观众需求也很旺盛。但是从春节档和《复联4》来看,优质影片供给不足,跟不上观众的观影需求,所以在黄金档期重量级电影上映之后票价会比较高,但是在淡季的时候很难有比较刚硬的影片支撑市场,上座率比较低。影院迫于经营压力,在重量级影片上映时会调高票价,拉回经营业绩,实现正常运转。”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