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高端访问]对话中国前驻智利大使李长华

2019-04-25 07:4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从4月19日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为您带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直播《“一带一路”高端访问》,今天推出第六期:对话中国前驻智利大使李长华。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王雪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智利共和国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埃切尼克于4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李长华大使认为,无论国际社会如何风云变幻,中智两国始终保持着友好关系。他指出:“智利议会通过这样一项决议,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举动。智利议会不但没有和政府站在对立面,而且还以通过决议这种方式来敦促要求总统加强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因为中国跟智利现在已经走过了将近50年的历史,在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中,中智两国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始终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六年来,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落地生根。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李长华指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智在设施联通的合作方面还有继续深挖的潜力。他表示:“智利的基础设施在拉美国家当中还是不错的,但都是建于上个世纪,有的已经老化。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设施已经不能够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的需要,所以需要更新扩建改建、提质升级。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在世界上是领先的,很多国家希望寻求中国的合作。”

  据了解,位于智利北部的伊基克自贸区是南美洲最大的自贸区,总面积460公顷,有2000多家来自世界各国的公司,其中中国公司有400多家,占总商户的25%左右。伊基克自贸区总经理罗道夫·普拉特表示,伊基克自贸区希望能够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在南美洲延伸的重要落脚点。

  在李长华眼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伊基克自贸区的潜力还有待挖掘。李长华说:“它和周边国家这些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主要靠飞机,也有些公路,但是公路也没有像中国修得这么好的高速公路,更没有高铁。所以如果把它作为‘一带一路’的一个新的发展区域来拓展,可以首先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着手,如果有可能,把中国的高铁引进来,对于该地区以及周边国家的发展都是大有好处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和智利两国除了在经贸领域不断扩大合作之外,人文交流也丰富多彩。据智利国家旅游部统计,2017年智利共接待外国游客640万人,比2016年增长了14.3%。其中中国游客数量增长最快,有34000多人,增幅达到33.8%。李长华表示,中国人逐渐对智利感兴趣,智利人也非常钦佩、敬仰中国。“智利总统提到,智利人非常敬仰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更加钦佩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智利人不仅仅对中国的过去,而且对中国的今天,都抱着极大的兴趣。”他说。

  昨天(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发表了联合声明,对于这份声明,李大使表示:“这说明了两国在双边关系方面、在重大的地区和国际事务方面、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都高度一致,反映了两国关系的一个水平,所以说他们能够把我们的愿景通过联合声明这种形式公布于众。”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