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高端访问]对话中国前驻意大利、瑞士大使董津义

2019-04-24 07:1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从4月19日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为您带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直播《“一带一路”高端访问》,今天推出第五期:对话中国前驻意大利、瑞士大使董津义。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个月前,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意大利为什么会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七国集团的国家?董津义大使给出了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在经济方面经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意大利经济持续低迷,并一度成为欧债危机的重灾区。2018年,意大利迎来了十年来第三次衰退,经济疲软之势越发严重,而欧盟又未能出台有效的解决措施,意大利急需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其次是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互利共赢的平台。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意大利也意识到只有扩大开放、扩大合作,才能解决经济疲软的态势。再次是对人文环境的考虑,意大利人经常跟我说,在这个世界上,最能够对话的就是我们这两个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意大利对于‘一带一路’的价值和内涵有了更先决更深刻的体会。”

  互联互通可以说是“一带一路”的精髓。意大利学者说,“意大利港口更接近欧洲心脏。”董津义认为,意大利良港众多,贸易的区位优势强,许多港口城市现在越来越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物流贸易合作。“比如说中远海运集团和青岛港集团,他们就共同投资入股了意大利的瓦多岗,瓦多港就是在弱南亚港口群新入股的码头,实际上是南欧最大的冷藏码头,将来你要运时鲜等产品,这是最大的冷藏码头,所以意大利具有很大的优势。它的集装箱码头在瓦多港,也是目前在意大利唯一的一个世界上最大的1.9万标箱船舶的码头,所以它有这个基础,我们再帮助他升级改造,使它更现代化。好多码头,还有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完成了威尼斯的离岸深水港设计项目。而且意大利北部的迪里亚斯特港口,也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签约的,要在那儿提升港口的吞吐能力和运输能力,这些都会成为‘一带一路’这条沿线上的重要中转物流中心。”他说。

  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里,意大利是新朋,也是旧友:曾经,古丝绸之路上,长安是起点,罗马是终点。如今,在“一带一路”新的历史坐标上,中意丝路之缘再续新篇。而民心相通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文化。董津义介绍说,意大利当地近些年举办了很系统的中国古代文物展,更进一步拉近了两个文明古国的距离,而会中文也成为意大利人求职的加分项。

  董津义表示:“意大利的企业在赞助文化活动办展览等方面,真的是慷慨解囊,大力资助。同时它也通过搞文化活动,实际扩大了企业的影响,进行了企业的公关活动,所以它把这全都结合在一起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意大利人非常喜欢看展览,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只要有展览,他们都非常感兴趣。而且它形成了一种习惯,有的同学过生日是请全班看展览不是说请全班吃一顿;大的企业举办晚会,不是看个什么演出是看展览,展览看完了再搞个招待会,既丰富了文化的交流学习,又促进了公关人员之间思想上的交流。所以现有企业在意大利招聘的时候,把会中文作为一个加分项,而且我也看到有些企业招的一些搞对外联络的雇员中文讲得很棒,便于企业的发展。‘一带一路’这种交流会更多,所以需要更多这方面的人才。”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