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23日举行 10余国派舰艇参加

2019-04-23 0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4月23日消息(记者李鹏 赵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海上阅兵将于今天(23日)举行,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机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除中方参阅兵力外,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近20艘舰艇将参加检阅活动,包括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等不同类型舰艇。它们都是各国海上力量的代表,将与中方舰艇一道,向世界展示维护和平、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

  这次海上阅兵,中方参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其中,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等6个群;受阅战机39架,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

  与陆上阅兵相比,海上阅兵将给观众带来哪些与陆上阅兵不一样的观感?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说,首先,陆上阅兵中,绝大多数海军主战装备无法露面。而在海上阅兵中,海军的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陆战队等五大主力兵种装备都能得到充分展示,观众可以较为全面地了解海军成立70年来的建设成就。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介绍,海上阅兵的受阅形式更具海军特色。首长乘舰检阅,受阅舰队以纵队形式通过检阅舰,其间还可变换不同队形,以充分展示海军风貌。此外,吹哨、鸣笛、挂满旗等海军专有的礼仪将贯穿阅兵全程,使海上阅兵更具浓郁的“海军风情”。另外,军舰块头大,间隔距离远,观感将更加气势磅礴。

  70年风雨兼程,70年扬帆奋进,人民海军在艰苦中创业,在战斗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从沿岸近海到远海大洋,人民海军逐步成长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作战能力兼备的海上防卫力量,人民海军转型建设在蹄疾步稳中加速推进,开启了向海图强的崭新篇章。

  前不久,我国首艘国产航母进行了第五次海试,这次海试对航母的指挥控制系统、作战性能展开全面的测试和论证。截至目前,首艘国产航母已成功完成了系泊、动力、作战、保障等多个系统的试验试航任务。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兼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司令员吴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这些年人民海军转型建设的发展变化。他指出:“近些年,航母、舰载战斗机、大型的舰只,随着这些新装备的入列,海军建设步伐越来越快。以前我们都是按照近海防御来建设海军,现在向远海防卫方向努力。首先,在指导思想上要向海图强,走向深蓝;第二,要有走向远海深蓝的武器装备;第三,实战化的训练要向远海方向努力;第四,各类保障要向远海方向努力。”

  创新发展,助力海军走向深蓝。首艘国产航母——055型万吨驱逐舰下水,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海军远海防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发展步伐加快,近海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优化提高,两栖攻击装备力量体系不断建强。曾在多艘水面舰艇上任职的海军岳阳舰舰长赵岩泉,对此感受很深,他说:“这几年我们的舰艇越造越好,从建国初期,先是近岸,才到近海。当时提出‘潜、飞、快’,潜就是发展潜艇,飞就是岸基航空兵,快就是轻型快艇,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走到大洋上去。慢慢由近岸走向近海,现在我们由近海防御又要向远海防卫转变。”

  随着远海防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的加快发展,海基核力量装备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作为水下“杀手锏”的核潜艇正在成为我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柱,新一代战略核力量作战力的不断形成,让深海大洋有了中国新坐标。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组织了一场潜艇反潜演练,不同型号的多艘潜艇在同一海区,展开背靠背激烈对抗。海军某潜艇支队艇长李明指出:“在同一海区互为对手,进行背靠背组织潜反潜的演练,并对实艇实际使用武器组织攻击和防御,在贴近实战的作战环境下,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反潜作战能力,提升了我们的实战水平。”

  向海图强,人民海军始终突出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东出第一岛链,南下印度洋,西行亚丁湾,中国海军兵力运用逐渐多元化、远洋化、常态化。仅去年一年,就先后组织10批38艘次舰艇、7批12架次飞机出岛链远海训练。实现了远海训练常态化、实兵实弹演练常态化、战备巡逻常态化,在练兵备战方面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新成果。海军五指山舰舰长闾勇军表示:“现在训练的强度、难度、风险度都比以前提高了很多,练一次有一次的收获,练一次有一次的提高,我们的获得感也是很强的。”

  作为捍卫国家海疆、维护海洋权益的海上武装力量,人民海军的发展之路就是时刻瞄准实战,不断提升作战能力的历程。这些年来,无论是海上维权、远洋护航、多国联演,还是迎外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人民海军始终把国家利益举过头顶,把人民安危放在心头,把大国责任扛在肩上,以强烈的使命意识、一流的专业素养、过硬的作风形象,在世界舞台展示中国军人的气魄担当。特别是10年护航征程,人民海军累计派出32批护航编队、103艘次舰艇、69架次直升机、2.7万多人次官兵,为66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为维护有关海域航运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海军岳阳舰舰长赵岩泉表示:“我们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承担国际的一些义务也越来越多。每个海军官兵都是穿军装的外交官,我们也通过自己的行动树好中国名片,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