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开放创新培育新动力 一流服务谋求新发展

2019-04-23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高质量发展”成为发展方略,为中国经济再一次作出明确的路径选择。

  去年11月,在上海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对上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工作要求。他指出,要主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提高城市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在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上海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增长更稳、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今天推出报道《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开放创新培育新动力,一流服务谋求新发展》。

  习近平: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一系列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强力举措,发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时代强音。

  从全国第一家保税区到第一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从第一块土地批租到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上海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去年以来,上海制定“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提出5个方面、20项任务、100条扩大开放举措,目前已经有93条落地实施。

  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表示,上海持续深化外商投资管理改革和服务创新,完善重大外资项目推进机制,营造“亲商、安商、留商、富商”的外商投资环境。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累计实到外资2404亿美元。今年以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1-2月,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分别增长58.6%、14.3%。全市现有外资企业5万多家,其中跨国公司总部677家、外资研发中心444家,是我国内地外资总部型机构最多的城市。外资企业以约占全市2%的企业数量,贡献了全市20%的就业、27%的GDP、33%的税收、60%的工业总产值和65%的进出口。

  伴随着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开放先行先试的脚步,上海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地之一。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介绍,包括投资10亿美元的“英威达”已二腈项目、“发那科”机器人三期项目、“ABB”机器人超级工厂、西门子诊断工厂等在内的众多科技含量很高的大型外商投资项目正陆续在上海落地。

  即将于5月正式开始运营的微软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实验室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的人工智能岛上。它是微软亚太首家、全球第三家、也是最大的一个实验室。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指出:“我们要把和AI有关、和云计算有关、和端有关的东西都落户到上海。微软是一个平台技术公司,上海政府从很大的功能上来说也是一个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和上海携手合作,把这个平台打造得更好。”

  创新是全球城市的重要特征,也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而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集聚是重要一环。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中心地带的张江科学城目前聚集着5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8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就是最好的例证。其中的张江人工智能岛上可不只微软一家,从IBM研发总部、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等跨国企业巨头,到云从科技、小蚁科技等“独角兽”企业,都在这里。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介绍:“在这个岛上,除了有跨国公司巨头、孵化器、公共实验室外,我们还引进了同济的上海的AI科学中心,这是产学研用集为一体的生态的岛。将来我们希望在这个场景中,IBM的高管、微软的工程师、孵化器中的一些创业者能够一起走到这块草坪上,端着咖啡共同交流。”

  经过多年努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基础、重大布局和政策体系等初步确立,随着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化推进,一批重大科开专项和平台都在加快布局。应勇表示,2018年上海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达到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1年的13.3件提高到2018年的47.5件。像大飞机、量子卫星、蛟龙号深潜器等重大创新成果问世,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这也展示了上海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实力。

  足不出户,在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一楼的电子屏幕前,可以实时监控上海口岸业务情况以及全球船舶在这里的坐标位置。这个2014年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上海自贸区2013年挂牌后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

  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卫小明告诉记者,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办理船舶离港手续的时间从过去的2天减少到2个小时,进口货物申报也从1天缩短到了半个小时,帮助企业增效降本是最直接、最大的意义。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提升我国的营商环境,这方面在口岸国际贸易领域非常显著,也客观推动了全国口岸环境的改善和发展。

  据了解,去年上海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十大评估指标,推出了56项改革举措,全面完成两批共198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等,助力我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78位提升到了46位。

  应勇介绍,上海率先推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目前“一网通办”平台注册企业和公民用户数已经超过950万,接入1339项政务服务事项,90%的网上办事事项可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应勇强调,上海的发展是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发展,是结构更优、效益更好、发展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城市的发展环境,不仅是硬环境,更重要的是软环境,包括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安全环境、人文环境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