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高端访问]对话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

2019-04-22 09:0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目前,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近40位外方领导人、共150多国的代表将参加本届高峰论坛,可以说,大家用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

  从4月19日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为您带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直播《“一带一路”高端访问》,跟着嘉宾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看看“一带一路”倡议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变化。今天推出第三期:对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元2世纪,亚非欧之间已经形成了陆上和海上的商路。中国汉代建立起来的古丝绸之路横穿中亚、西亚,抵达地中海沿线,海上丝绸之路则是途径中南半岛、印度、阿拉伯半岛、与陆路运输结合,最终也连通了中国和地中海国家。无论是陆地上还是海上的丝绸之路,西亚、北非地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华黎明大使曾经工作的国家——伊朗和阿联酋,都在丝绸之路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华黎明介绍:丝绸之路从古到今几千年的历史,伊朗始终在丝绸之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中国的丝绸运到罗马,伊朗是很重要的中转站,伊朗很多商人就是靠经营中国的丝绸发财的。阿联酋它虽然立国比较晚,但在地图上看,它在“一带一路”上处的位置非常重要,就在波斯湾咽喉地区,这个地方尤其是迪拜,现在成了国际的重要的转运港、国际金融中心、会展中心,世界上很多重要的经济活动都在迪拜。

  成立于1971年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中方视阿联酋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国家。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曾表示:赞赏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设想。

  说到“古丝绸之路”,阿联酋提到的是“重振丝绸之路”,中国提出的是“一带一路倡议”,这三者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华黎明介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个想法是2013年,阿联酋的王储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在2014年的2月份。就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他提出来。我觉得可能是受到中国倡议的感召。另外,王储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他的理解就是要把‘重振丝绸之路’变成一个各国交流文化和文明的一个平台和桥梁,这个很重要。”

  说到阿联酋、再谈到整个中东,不得不说的就是能源上的合作。这也是当前“一带一路”合作中的一个重要领域。

  2017年1月,位于迪拜的“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破土动工,这是丝路基金在中东的首单投资。2017年7月,江苏省同阿方签署《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合作协议》。此外,近年来,中国企业还获得了阿联酋多个石油区块油气田的特许经营权益。

  展望未来,华黎明大使对中国与中东的能源合作前景十分乐观。

  华黎明说:“未来中国会成为像阿联酋这样国家的重要能源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一个购油者,身份上有很大的变化。而且一些石油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长达137公里的油管,从阿布扎比通向印度洋的油管,中国给它建的。将来还有油田的开发,如果中国都能够介入的话,那中国在阿联酋、在中东整个石油(市场)的地位,就跟过去大不一样了。”

  除此以外,在建设基础设施、促进互联互通方面,中国和阿联酋也很有共同语言。在阿联酋国内,主要由阿布扎比和迪拜出资修建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充分惠及了其余5个不那么富裕的酋长国。

  华黎明说:“这就是‘一带一路’的思维,我们中国人都讲‘要想富先修路’,中国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实践经验。中国现在基本上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阿联酋现在也是这样。就是说贫穷的地区跟富有地区都能够自由的连通起来。还有对于他的国家安全统一这是很重要的,这些高速公路把七个酋长国都连在一起成为一体。”

  放眼国际,近年来,阿联酋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也越来越凸显。迪拜是中东重要的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的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则由中阿两国合资共建,已经在去年12月正式开港。

  华黎明表示:“中国出口到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出口商品,都是到迪拜集散的,迪拜、阿联酋成了中国商品的集散地,将来随着‘一带一路’这个项目的建设,不仅是迪拜港。未来哈利法港也将会慢慢的成为这样一个中心。另外,在能源和其它方面合作都会加强,所以我觉得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之内,发展中阿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的前景,非常乐观。”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