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伦贝尔边境多处地区再次遭受入境火侵袭 防扑火形势较为严峻

2019-04-21 0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伦贝尔4月21日消息(记者金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大风天气影响,呼伦贝尔边境多处地区再次遭受入境火侵袭,防扑火形势较为严峻,当地森林消防部门已出动580名指战员参与扑火行动。

  19日23时,已于17日扑灭明火的新巴尔虎左旗孟克西里火场,在8级大风中复燃,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紧急调动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和大兴安岭支队共计215人实施扑救。23点30分,俄罗斯境外火形成飞火,越过额尔古纳界河和隔离带,导致陈巴尔虎旗胡列也吐地区火场再次发生火情。20日9点30分,经勘察,胡列也吐火场已向北蔓延至黑山头八大关外站地区。根据火场蔓延态势,在胡列也吐的森林消防任务分队,机动至额尔古纳黑山头八大关外站地区,对蔓延至此处的火灾进行扑救。

  此外,在满洲里市中俄蒙0号界碑处,蒙古国境外火线达20到30公里,在西北风作用下,向我国境内蔓延。截至20日15点00分,呼伦贝尔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新巴尔虎右旗靠前驻防分队20名指战员,依托边防公路,成功将从7号界桩入境的俄罗斯境外火堵截至中俄边界缓冲带一侧,累计扑打明火11.8公里,巡查巡护火线30余公里。中俄边境新巴尔虎右旗段全线48公里入境火全部扑灭。但俄方尚有数条火线向两侧蔓延,同时在蒙方境内也有火线继续燃烧。

  也就是说昨天一共出现了4处较大的火线,分别是满洲里0号界碑火场、孟克西里火场、八大关火场、黑山头火场。经过森林消防队员连续20多个小时封控扑救,俄蒙过境的4处较大火线已得到有效控制,其中满洲里0号界碑处、新巴尔虎左旗孟克西里以及陈巴尔虎旗八大关火线境内已无明火,陈旗黑山头部分地段有断续火线。

  据悉,灭火主要难度是火场持续不断的大风气候以及干旱易燃的植被,对火灾扑救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

  下一步主要是各任务地段进行反复清理巡护,随时监控蒙俄境外可能再次出现的过境蔓延。同时坚持打一段保一段,对重点地段采取开设防火隔离带的方式进行巩固,确保过火沿线不复燃。

  草原火灾主要是蔓延速度快,草原地形相比林地而言更为平坦开阔,植被多为更为易燃的荒草,过火后在强风作用下形成急进地表火,最快时火头蔓延速度能够达到时速四五十公里,给跟进扑救和清理造成很大的难度。同时过火燃烧的草场烟尘覆盖面积广、能见度低,对于及时判断火情也造成一定影响。当前火场附近风力还比较大,风向变化大,这也是造成境外火反复侵入我国境内的主要原因。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