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东明多名学生因成绩差被禁止中考 当地教育局:班主任误读政策

2019-04-20 1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菏泽4月20日消息(记者刘颖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山东菏泽市东明县的学生家长向媒体爆料称,当地万福中学有初三学生因为成绩差被禁止参加中考,家长怀疑这是校方为保障升学率而进行的强制“分流”。

  这种情况真的属实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核实。当地教育局回应称,不论成绩好坏,中考都应遵循自愿原则。由于班主任对相关政策存在误读,才造成了这般误解,目前涉事班主任已向学生及家长道歉。

  万福中学初三年级某班的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这个班的班主任不让成绩差的学生参加中考。在上课前给学生们讲,附近的一所劳动技术学校有多么好,免收学费,毕业后还能找到好工作,要求成绩差的学生赶紧去上那个技术学校,别在这里继续上课。强制这些学生退学,也不允许参加中考。

  有家长告诉记者:“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让成绩差的学生)去别技能类的学校,学一门技术,他们就是强制性的。”

  据这位家长了解,这个班级一共有50多名学生,其中有20多人被班主任要求不能参加中考。这一情况是否属实呢?记者电话采访了东明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刘雪峰表示,他们已经派人到学校调查此事,确认该班主任确实存在禁止学生参加中考的情况,但并非是“教育局规定”如此,而是这位班主任个人对教育局传达的会议精神领会出现了偏差。

  刘雪峰说:“这个班主任应该是对职业(学校)招生政策理解得不透彻,方法比较简单(粗暴)。因为按照国家的要求,职业招生和普通高中招生大致相当,包括国家要求今年职业学校再扩招100万人。加大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是每年在这个时间段都会进行的要求,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学生进行合理的分流。根据学生的成绩,如果考不到普通高中,尽可能选择一些好一点的职业学校、专业,可以通过这三年的技能学习,为自己找到合适的出路。正常情况下我们就是做宣传,然后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作为学校要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 。”

  至于家长反应称学生被强制回家,不让上课,刘雪峰表示,调查表明学生并没有离校。

  刘雪峰说,目前这名班主任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相关学生和家长赔礼道歉。“已经不让他再当班主任了。这个老师认识到错误以后,跟家长进行了沟通,已经取得了谅解。”

  针对有网友质疑,班主任这种行为是否出于提高升学率考虑,刘雪峰表示,当地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规定,不对升学率进行考核排名。

  早在2010年6月,教育部就发文通知,强调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强调升学考试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意愿,坚决防止一些地方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采取各种手段限制学生参加升学考试的现象。

  因为成绩差被限制中考,这种现象并不是孤立的个案,不同地区的多位学生在贴吧反映,“班主任不让参加中考”“成绩不好被分流”等等。顶风作案屡禁不绝,究其原因,归根到底还是升学率作祟。避免此类前现象再次发生,切实转变教学评价的观念和考核机制,仍是留给未来教育的一道思考题。

编辑: 杨璇铄